调整出可使用财力25.6亿元 20亿元用于政府投资计划项目

10月28日,宝安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七次会议。

10月28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十七次会议,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以下简称《刑事诉讼法》),审议相关报告和议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主持召开会议,副主任李献荣、毛伍元、欧瑞志、赵俊平、苏喜金及常委会委员出席会议。

副区长梁敏华,区监察委员会委员龚文波,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季媛,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冠明,各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集中学习《刑事诉讼法》并审议《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报告

会上,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学法工作安排,黄振辉作《刑事诉讼法》专题讲座。黄振辉围绕刑事诉讼基本原则,刑事侦查、提起公诉、审判制度、刑事辩护,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刑事诉讼工作等方面,分享了学习《刑事诉讼法》的心得和体会。

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刑事诉讼法》执法检查报告。围绕执法检查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和不足,与会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了建立未成年人案件“一站式”取证场所、建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从业人员入职查询制度、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普法教育、加强执法人员专业培训、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降低刑事案件的审前羁押率、建立公检法司联席会议制度等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刑事诉讼法》是正确履行宪法规定,规范刑事诉讼活动的基本法律,对于加强程序公正,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推动《刑事诉讼法》在宝安区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今年3月至6月,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了执法检查组,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案件评查、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宝安区《刑事诉讼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并形成了执法检查报告,真实反映了“一府两院”《刑事诉讼法》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组的工作扎实细致,找出的问题客观准确,提出的建议切实可行。

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强化对宝安法治建设的监督和支持,执法机关、司法机关要始终秉持谦抑慎刑的理念,坚持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并重,深入强化工作举措,不断规范执法、司法活动,以严格公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同时要积极采纳、充分研究代表意见建议,推动宝安区法治建设上新台阶。

2020年第四次预算调整调整出可使用财力25.6亿元

会议审议了《宝安区2020年财政综合预算第四次调整方案(草案)》和《宝安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调整方案(草案)》。本次预算调整调整出可使用财力25.6亿元,其中20亿元安排用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医疗卫生等政府投资计划项目。围绕上述调整,与会的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了尽快制定出台债务资金管理办法;提高预算制定的准确性、科学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提高财政资金利用效率,用好用足现有财政政策等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宝安区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较大。本次计划、预算调整是按照《预算法》及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并结合宝安区实际工作需要进行的,调整依据充分,调整安排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符合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快财政支出进度的需要,有利于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加快推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

会议要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办理区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推动计划、预算调整方案得到有效执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保障区委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

宝安探索人大代表“参与式”监督工作机制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宝安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人大代表“参与式”监督工作机制的决定》,今年11月起,区人大常委会将建立人大代表“参与式”监督工作机制,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创新和规范化建设、不断巩固和发展基层人大建设成果、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上作出新探索、新实践。

根据《决定》,区人大常委会将设立9个专题工作关注组。关注组围绕各自关注的领域,提前谋划、深入研究,周密制定“参与式”监督工作计划,精心组织系列活动,精准监督支持有关部门工作。每年开展针对性强、专业度高的专题工作调研,并提出高质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每季度走访联系互动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畅通工作知情渠道;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热情主动参与工作,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确保“参与式”监督工作取得优良成效。

会议指出,围绕畅通人大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部门知情、沟通、互动渠道,提高人大代表对监督履职工作的贴近度和知悉度,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建议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区人大常委会勇于实践、敢于探索、积极破题,建立人大代表“参与式”监督工作机制,为代表主动参与监督创造平台和条件,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更加深入、代表监督履职更加聚焦、部门解决问题更加有效。

会议要求,“一府一委两院”有关部门要加强与代表关注组的沟通互动,自觉接受代表关注组“参与式”监督,善于通过代表监督加强和改进部门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各位代表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基层的探索实践贡献力量。

会议书面审议了《宝安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规定》。今年3月,区人大常委会开始启动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目前已上线运行。这标志着宝安区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正式实现信息化和网络化。会议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打造好这一监督新平台,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断深入,建设硬件一流、软件一流、工作绩效一流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

宝安日报记者 王悦 通讯员 徐维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