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扩大开放 为宝安稳外资稳外贸

牢记殷殷嘱托对标落实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六方面部署系列报道之三

宝安向友城阿维尼翁捐赠了40000只口罩和1000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

中德产业示范园效果图。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回放:

■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复杂挑战,我们决不能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优化升级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体系,深化对内经济联系、增加经济纵深,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要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

■越是开放越要重视安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自身竞争能力、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宝安是外向型经济,全面扩大开放,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打通内外循环,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外资、稳外贸。

针对今年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国外大环境不利影响的具体情况,宝安区进一步加强与驻区海关对接协同,做好企业出口服务,扩大AEO企业认证,提升区内企业外贸通关便利化水平,落实小微企业出口信保、统保政策,助力企业走出去;做实中德合作,建好中德(欧)产业示范园,加快引进德方企业、技术、人才、项目落地,打造对德合作的代表性项目,充分发挥中德联盟等行业协会作用,承办一批高水平对外交流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新兴市场的经贸往来,拓展外贸市场;加强友城交流,巩固与法国阿维尼翁市商贸、文化等交流成果,拓展在疫情下开展国际交流新路径。

打出稳外贸组合拳,推动辖区外贸提质增效

聚焦“双区驱动效应”,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今年5月,宝安区政府与深圳海关签署《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就提升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跨境通关服务、试点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等11个方面进行合作。同乐海关也发挥属地海关作用,协助宝安建设深圳首家海关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基地,推进宝安区外贸高质量发展计划,优化营商环境。宝安区政府及区工信局还与同乐海关联合打造“关政企直通车”,推动宝安区10个街道办分别组建海关帮扶企业微信群,零距离收集3000余家外贸企业通关问题和建议。目前,已有600余家企业通过海关帮扶企业微信群,向同乐海关反映各类问题和诉求800余件,并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关政企直通车”获得广大进出口企业的好评。

为着重培育优质企业,助力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宝安区工信局与同乐海关建立重点培育企业候选清单,将进出口额较大企业、“一带一路”贸易沿线企业等重点企业纳入信用培育企业名录,筛选出30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采用“云培育+云辅导”,召开网上AEO认证政策专题宣讲并第一时间解答疑问,实现企业资料的线上预审核及远程辅导,助力辖区诚信企业享受AEO的通关便利。目前辖区通过AEO认证企业共有70家,占深圳关区约1/4,为属地海关最高;德仕科技、麦克韦尔、景创科技、奋达科技、法雷奥5家公司已通过高级认证申请。

此外,宝安还积极探索推进以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率先试点开展“互联网+网上稽核查”,优化原产地证服务,推行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及“一站式”快递办理服务,压缩证书办理期限,实行“即收即签、高效审核、当天寄送”。同乐海关副关长张善彪介绍,今年1-9月份,该海关共为辖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27625份,签证金额74.35亿元人民币,帮助企业获得关税减免2.02亿元人民币,位居属地海关前茅。

发挥中德联盟等行业协会作用,推进中德(欧)合作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宝安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郑建波介绍,今年,区政府与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签署第三个合作年度《投资促进合作补充协议》,在保持合作经费不变的基础上,结合宝安现有重点产业以及产业发展新特点和新需求,进一步优化合作内容,加大中德(欧)产业合作区及德国中心共建力度:一是在合作期限内实现2个以上项目落地;二是增加驻德人员经贸推广经费,全力推进中德(欧)合作。

中德(欧)产业发展合作联盟秘书长武凯也认为,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这是为宝安打通内外循环,稳外资、稳外贸,做实中德(欧)合作等工作设立了“航标”。

据介绍,目前宝安区已相继开展了中德(宝安)投资合作论坛、中欧高新技术交流洽谈会、宝安中德企业家联谊会等中德(欧)合作活动;并推进德国特酷电子公司、德国汉诺医疗管理集团、德国萨安州中国中心等落户宝安区;推进宝安区与德国史太白基金会、乌尔姆市科技孵化器、不来梅雅各布大学、萨安州工程师协会等科研机构合作。10月起,中德联盟还组织外资宝企走进宝安系列活动,带领外资企业走访宝安区规划馆、对德对欧合作重点企业及园区,使外资企业对宝安营商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增加投资信心。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国际交流新途径

今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带来了严重影响。宝安区在疫情得到缓解、抗疫物资逐渐充足后,立即开展对外援助,尤其是针对友好交流城市。

3月20日,4万只寄托着宝安人民祝福的口罩,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出发,在宝安物流企业的支持下,以及在法华人的帮助下,于3月25日抵达法国沃克吕兹省首府阿维尼翁市,并由当地的志愿者们把这些物资分发到医院、诊所、化验室等抗疫一线机构。阿维尼翁市是宝安区的友好交流城市,当时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接收到宝安区的援助后,该市在官方网站上发文感谢宝安的援助,“此次特别重要的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和法国人民团结一致的精神,阿维尼翁非常真挚地感谢深圳宝安的政府及整个城市的人民。”

记者了解到,除了向法国阿维尼翁市捐赠防疫物资,宝安区投资推广署同时也通过19个境外投资推广直通车合作机构向德国、英国、日本、西班牙等10个国家的合作单位捐赠防疫物资。宝安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持续深化境外交流合作,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发展契机,深度整合全球最活跃的创新创业资源,搭建完善“投资推广直通车”平台,与各地境外机构结下深厚友谊。此次新冠病毒全球肆虐,宝安通过境外投资推广直通车向境外合作机构捐赠防疫物资,不仅传递信心,更传递与世界各地携手合作的开放态度。

稿件统筹: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稿件采写:宝安日报记者 林子权 谭君洁 杨文静 高山 通讯员 何进军 樊华君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