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新 传承深 底蕴厚 亮点多

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侧记

舞蹈《城市建设者》。

歌舞《勇者》。

昨晚举行的“忆峥嵘岁月看宝安今朝”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宝安原创文化艺术精品巡礼活动,是宝安区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之一,汇集了本土近几年的优秀艺术创作成果,精彩节目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

文艺精品点亮回忆

创意表演浑然一体

本次活动突破常规歌舞综艺晚会结构形式,站在新时代的高度上,以文艺精品再现的形式,深情回顾宝安40年的光荣发展历程,《闪光记忆》《潮起宝安》《海纳百川》《百舸争流》《共享家园》《前面是海》大篇章使整场晚会呈现完整的结构。在开场节目情景演唱《闪光记忆》中,绚丽的大屏幕上,呈现出从1980年到2020年间宝安文化艺术发展大事记。片头,宝安区各时期发展的掠影交相辉映,主题“忆峥嵘岁月看宝安今朝”十个大字依次推出,晶莹璀璨。中间的4个篇章片头,大屏幕呈现出4本厚厚的“书”,每一本“书”封面体现每一个篇章的主题,然后书本慢慢打开,用一页页的文字分别显示1980年-1989年、1990年-1999年、2000年-2009年、2010年-2020年四个阶段宝安文艺取得的耀眼成绩,期间结合精彩的文艺演出,让观众得以随着节目的推进,见证宝安四十年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晚会导演组工作人员介绍,“晚会以文艺精品再现的形式呈现,是宝安区历年来举办大型晚会的罕见形式,短片与舞台表演浑然一体,给观众以在时空的隧道中穿梭、体验、感悟的奇妙感觉。”

特区建设情景重现

“中医”“杂技”闪耀舞台

本次晚会洋溢着浓浓的宝安本土气息,参演的节目包括宝安艺术家创作的、为宝安创作的、在宝安创作的文化艺术精品,形式丰富多样,包括合唱、舞蹈、杂技、朗诵等,不少作品曾在各类比赛中获得奖项。原创新形态作品占了绝大部分,并且舞蹈及伴舞演员大部分为宝安本土学生。其中,女子歌舞《我不想说》和男子歌舞《打工谣》均是创作于宝安、流行于珠三角并传唱于全国的精品,展现了改革开放引进“三来一补”时期,人们远离家乡来到特区参加建设的情景,表达了来深建设者积极乐观、坚韧阳光的人生态度,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福永民工街舞团带来的《城市建设者》,这些由普通的建筑工人、保安、洗车工等组成的团队曾亮相央视春晚,并荣获金奖。大型情景音诗画《天道大美是中医》,讲述了宝安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当中奋勇当先,在全国率先创建了纯中医治疗医院,为中医药发展探索了新路径。由福永杂技艺术团表演的《晃圈-科技灵光》曾获第四届乌克兰“金栗子”国际青少年杂技艺术节最高奖“金栗子奖”。

作为宝安区近年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之一,此次参演阵容可谓强大。演出嘉宾不仅云集宝安区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还包括不少“小鲜肉”。不少节目都是老中青艺术家搭配演出,观众在欣赏老艺术家深厚艺术造诣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艺术界新人的活力。这也是宝安区文艺事业重视传承,一直大步向前的重要因素。

《前面是海》压轴唱响

《宝安有你》贯穿始终

当日的晚会最后,宝安原创歌曲《前面是海》激情唱响,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不少观众跟着和唱,流露出对“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满满的热爱。“这首歌旋律优美,歌词朗朗上口,语境年轻时尚,让人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年轻活力,非常动听。”观众李小姐表示,她来宝安近30年,见证了宝安日新月异的变化,这首歌将鼓舞勤劳的宝安人民继续奋发图强,建设美丽家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晚会背景音乐为宝安人自己的歌《宝安有你》,该作品生动描绘了追梦路上宝安人的风采,深情讴歌了湾区时代奋斗者的拼搏精神。

时代大潮滚滚向前,深圳发展一路向西,沧海桑田,宝安迎来了“双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由著名词作家蒋开儒、著名作曲家孟文豪协力创作的歌曲《前面是海》,歌颂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伟大成果,讴歌伟大祖国和人民。四十年风雨,星河璀璨;八万里鹏程,海运高扬。正如《前面是海》热情歌唱——“前面是海,激情澎湃。前面是海,方兴未艾”。未来已来,宝安人民将鼓足干劲,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继续扬帆搏浪,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宝安日报记者 张浩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