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加快与前海相融 共建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今年以来,站在前海石公园拍摄宝安滨海文化公园“湾区之光”摩天轮的照片迅速走红深圳,照片里,宝安、前海相连相融,甚是好看。国庆中秋假期里,前海石公园和宝安滨海文化公园都迎来了数以十万计的游客,一张张游玩照片更紧密地将宝安和前海“连在一起”。在大家眼里,城市交通相接、城市形态相融、城市功能相辅的宝安、前海已然一体。

多年来,“毗邻前海”一直是宝安的重要优势和发展着力点之一。2019年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引起热烈关注;秋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再引轰动。“双区”建设提上日程并不断加快。在此大背景下,宝安、前海融合发展更加深入人心。

交通相连

宝安前海连为“一体”

前海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前沿,宝安是最毗邻前海的重要城区。近年来,倚前海湾相望、凭西部岸线相连的宝安、前海都在不断加快建设发展。作为城市的“血管”,两个城区的交通网络也正在加快对接相连。

2014年,深圳开通的第一条地铁线路——地铁1号线,在西部首先串联起了宝安与前海。随着2011年地铁4号线开通、2016年地铁11号线开通,宝安与前海已有3条地铁线路相连。地铁一响、黄金万两,沿着铁轨的延伸,宝安与前海的“界线”逐渐模糊。

去年2月,深圳交通的又一个“第一”落在宝安、前海之间:全市第一条大直径深埋跨海隧道——妈湾跨海通道动工,完工后将从海底把前海和宝安连接起来。2个月后,双界河上横跨宝安与前海的十一号桥正式通车,这个好消息立即获得了市民的点赞。此前,市民由宝安中心区乘车前往前海,最近的路线需由宝安大道南下转入月亮湾大道,然后再转西进入前海目的地,车流密集、兜兜转转、耗时较长。十一号桥通车后,大幅缩短了通行时间和距离。灵活的地面交通更有利于增强宝安、前海的互动,目前,双界河两侧的道路均预留了路网跨河对接的条件,十一号桥的通车,标志着前海路网与宝安路网正在加快形成更紧密的相连。

特别是今年二季度,穗深城际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至前海段动工建设,预示着两个城区的交通正在更快速走向“一体化”。

形态相融

打造湾区魅力岸线

今年1月,宝安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在党代会报告里明确提出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其中第一项就是“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对宝安的城市形态和面貌提出了更高标准,需要宝安首先从市容市貌上全面对标前海,让两个相邻的城区“融”为一体。

今年春节前,历时三年建成的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试开园,亲水、近水的滨海风光立即赢得了周边市民的高度认可。家在公园附近小区的居民刘女士直言:宝安滨海文化公园真正“用”好了这片海湾,现在,无论是从前海望向宝安,还是从宝安望向前海,都是一片同样美丽迷人的风景!

今日,从海面上望向前海湾畔,近处是翠绿的岸线从宝安一直绵延至前海,远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连绵起伏。夜幕降临,前海的摩天大楼集群亮起灯光秀,和宝安中心区灯光秀筝鼓和鸣,两个城区星光相连,共同构成一道独具滨海魅力的湾区风景线。

远期,随着广深沿江高速前海段下沉、前海湾沿岸各个公园设施完善启用,宝安与前海之间的水域将进一步净化,一道美丽的环状海湾风景将走进现实。未来,随着机场第三跑道、深中通道、综合港区、海洋新城的相继落成,宝安将与前海串联成一道绵延百里的美丽湾区岸线。

功能相辅

强化城区核心引擎功能

前海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两个城区具有天然的亲近性。对标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的高标准,近年来宝安加快城区建设,在最毗邻前海的中心区谋划实施了一大批富有湾区特色的重大项目,努力增强核心引擎功能。

与前海定位不同的是,宝安中心区的功能定位是CAZ+TBD(中央活力区+科技创新服务区)。近年来,该片区已启用体育馆、体育场、图书馆、青少年宫等重大文体设施,正在装修的“湾区之声”演艺中心和正在安装调试的“湾区之光”摩天轮已显露外容,宝安公共文化艺术中心、滨海廊桥等项目正在施工建设,湾区书城、中央绿轴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肉眼可见,一个富有活力、竞争力的湾区文体高地正在加速崛起。

在前几天举行的宝安区2020年第四季度新开工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网友昵称其“企鹅岛”的“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宣布开工,将在宝安大铲湾片区投资300多亿元建设研发办公场地、会议中心、科技展览馆、数据及智慧控制中心等,进一步提升宝安的产业创新力。与该项目隔水相望的宝安中心区,于今年更早前也启动了vivo深圳总部、湾区产业投资大厦等重大创新产业项目的建设。目前,宝安中心区已聚集农商行、易尚、中意、怡亚通等8家优质企业总部,创新动能不断积聚。

未来,随着各个重大项目落地,宝安中心区的城市活力和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将大幅提升,整体带动文旅、创新创业的发展繁荣,助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

宝安日报记者陈董成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