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一堂 共话“信易+”赋能中小企业

宝安启动“信易+”系列服务活动,为梧桐岛“信易+”园区揭牌,为10家“诚信示范园区”、100家“诚信示范单位”授牌

27日下午,深圳市宝安区信用赋能企业论坛暨宝安区“信易+”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泰华梧桐岛开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潘梦瑶/文 记者 刘安邦/图)金秋送爽,硕果飘香。10月27日下午,由区信用办指导,区公共信用事务中心、航城街道办事处共同主办的深圳市宝安区信用赋能企业论坛暨宝安区“信易+”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在美丽的梧桐岛园区举行。来自四面八方的信用专家齐聚一堂,共话信用建设与发展,同时也为宝安区信用体系建设、大湾区信用体系打造指明方向,提供思路。

打造“诚信+社会治理”的特色宝安模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论坛上,宝安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创成做精彩致辞,并表示建立社会信用体系,是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支撑,也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

近年来,在深圳市信用办和市公共信用中心的指导下,宝安区以“深圳市信用体系改革试点区”为契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信用信息归集及应用、信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信用宝安”逐渐成为宝安一张靓丽的名片。

据介绍,为打造诚信示范城区,拓展信用应用新场景,宝安区委政法委把信用宝安建设作为主责主业,打造了颇具特色的“诚信+社会治理”的宝安模式。自2017年开始,宝安区在10个街道陆续开展了诚信示范社区、诚信示范街区和诚信示范商场的创建工作,打造了“西乡真理街”“新湖路美食街”“石岩星城购物中心”等品牌项目,同时委托区信用促进会每两年在全区范围内的园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诚信示范评选,树立了一批依法经营、文明守信的诚信主体。如今的宝安,“诚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诚信氛围愈加浓厚。

启动“信易+”服务活动 推动信用激励机制实施

着力创建一批依法经营、文明守信的诚信主体,发挥诚信典型带头示范作用,这是宝安区近年来开展信用建设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宝安区每两年开展“宝安诚信示范单位和诚信示范园区评选”活动。经申报、现场核查、专家评审、信用审查及公示等环节,今年共有100家企业获评“诚信示范单位”,10家园区获评“诚信示范园区”。当天,宝安区对这些诚信示范园区和诚信示范单位进行授牌,这既是对诚信典范的表彰,也是推动落实信用激励的重要一步。

“三二一……”伴随着领导嘉宾手掌的轻触按动,宝安区“信易+”服务活动月正式启动。宝安希望通过组建“信易+”服务联盟,鼓励更多的“信易+”服务机构加入宝安“信易+”服务联盟,从而让守信企业享受多项便利服务,形成“不愿失信,乐于守信”的社会氛围。主办方相关负责人透露,宝安还将于近期陆续推出多项“信易+”活动,推动信用激励机制在各项领域的应用实施。

论坛上,宝安在梧桐岛园区建立宝安区首个“信易+”服务园区,助力园区守信、企业享受便捷服务。主办方邀请了两位信用领域专家分别作《“信易+”赋能中小企业》《湾区信用建设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演讲,将此次论坛的主题、内容进行深化,并推向高潮。

■相关链接

何谓“信易+”,未来咋发展?专家这样说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副处长赵歆

《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突出强调了要充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加大对诚信主体激励和对严重失信主体惩戒力度,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制度机制以及政府部门协同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参与、社会舆论广泛监督的共同治理格局。

此次宝安创新推广的“信易+”服务正是推动落实信用激励的重要手段,“信易+”服务活动月的启动,正充分说明了“信易+”工作的重要意义,与区信用促进会、“信易+”服务商一道,切实利用信用信息为守信企业搭建更好的受益平台。

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总工程师赵家国

据最新数据显示,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将全区95万家法人机构和534万名自然人全部覆盖,归集信用数据共8.79亿条。宝安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建设是智慧宝安建设成果,也是“信用+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为各地区提供了试点示范样本。

我很期待宝安区通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这一渠道,进一步做好信用信息的归集、披露和管理工作,同时发掘更多信用信息应用场景,帮助更多守信主体获得便利服务。通过平台的动态监管,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小熊U租董事长胡祚雄

信用经济时代,如何为中小企业找到一条发展和创新的道路?答案是中小企业需要信用价值加持。在我看来,信用赋能中小企业能够使得其获得更强的资金能力和更高的竞争优势。

“信”,是守信的信;“易”,是容易的易,“+”是让守信的你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感觉到便利。“信易+”系列项目如信易租、信易贷、信易游、信易行、信易批等项目的推出均以信用惠民为重点,让守信者一路绿灯。我倡导构建信用生态圈,从产业维度为中小企业打造生存、发展和创新的信用环境。

中国并购公会信用专委会副主任刘新海

我发现,信用产业要和经济的发展水平相匹配。深圳、宝安,经济发展程度很高,这就更需要完善的征信体系来支撑。宝安,要擅长利用好区位、政策优势,争当大湾区信用建设先行者。

诚然,中国诚信体系远未成熟,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探索符合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需要的征信之路。在此过程中,这也将为新兴征信业态带来发展机遇,譬如基于大数据/替代数据的征信系统、跨境征信、区域征信、消费者的征信服务、小微企业征信服务等方面都是我们可以积极探索发展的。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潘梦瑶/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