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高效灭火获表扬

驰援汕头南澳森林火灾,彰显宝安森防战斗力

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驰援汕头南澳,扑灭当地的森林火灾。

10月23日19时40分,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岛突发森林火灾,因现场风速较大,火势未能及时控制,波及区域群众纷纷撤离。24日18时许,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接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支援汕头南澳命令,区应急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区森林消防大队集结24名指战员、5辆森林消防车携扑火装备火速驰援。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以下简称“宝安大队”)不畏艰难、奋勇拼搏,连续作战20余小时,累计铺设水带长达10千米,用水多达150吨,共扑灭3处火场,扑灭火线达2000米,宝安大队成为胜利完成火灾扑救的关键力量,其高效的战斗力获得前线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表扬。

宝安干戈征战

连夜勘察火场火势

25日凌晨1点,宝安大队抵达南澳岛。因24日晚间风力加大、风向多变,大火又起,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紧急抽调了深圳、惠州、汕尾等市的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准备在凌晨6点联合当地救援力量发起总攻。深圳两支队伍负责火场最大的葫芦山区域,其中宝安大队负责西侧火场,火线长约1000米。为贯彻落实市、区、局领导安全、科学、高效灭火的精神,肖队长不顾舟车劳顿,连夜带领大队骨干在葫芦山13号风机和18号风机观察火势和地形、植被,后又深入鲤鱼山打石场和南澳海关后小型水库查探路线,最终选定从18号风机位置向西南侧开进,打开突破口后往东展开扑救与市支队汇合。

严密封控防守西侧火场

避免二次燃烧灾害

25日凌晨5时30分,深圳前线指挥部建立在葫芦山18号风机处。天刚蒙蒙亮,两支队伍便开始铺设水带,宝安大队披荆斩棘,准确抵达预先设定的火线突破口。因风向突变,大火向宝安大队这边席卷而来,他们即刻改用防守战法,以打探头火方式,封控火场,阻止蔓延。

当天上午8时20分,由于火头在西面找不到突破口,趁着一股东北风,便从火场中部袭窜而上。当时瞬时风力可达10级,火随风势,风助火威,伴着滚滚浓烟,眼看着将威胁前线指挥部,宝安大队及时赶到,从侧翼两枪并进,迂回穿梭,于13时将这股冲劲巨大的上山火扑灭。他们不仅保护了指挥部正前方大片珍贵森林资源,还阻止了指挥部周边发生二次燃烧,完成一场漂亮的阻击战。

成功保卫卫星雷达站安全

迅速堵截威胁性火头

25日13时40分,葫芦山东南方向一股约300米长的火线正逼近山顶卫星雷达站,宝安大队马不停蹄驱车赶往,果断运用“一点突破、两翼推进”战术,仅用时1小时便将火线扑灭,有效保护了卫星雷达站的安全。前线指挥部领导纷纷为宝安大队如此高效的扑火战斗力点赞。

18时,南澳岛风力加大导致整个火场仅剩的西南侧小火点不断扩大,并随风势快速蔓延至鲤鱼山,火焰高度一度达20米,火雨满天飘,火声噼啪响,如果火势得不到控制,将直面山下居民区。此时又是宝安大队接下大任,在深圳市带队领导和汕头市领导的亲自督战下,以水灭火堵截火头为主,汕头各方救援力量跟进清理为辅,精准截击,并于21时左右安全扑灭火势,保障了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宝安区森林消防大队在此次扑救任务中展现了专业的、高效的灭火能力,他们用实际行动真正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徐黄鹂/文 记者 宋璐 通讯员 曹晓焕/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