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实地调研 推动“僵尸车”清理工作

西乡街道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站2021年度集体提案选题调研视察活动

“僵尸车”临时停放处。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邓嘉裕/文 记者刘安邦/图)“僵尸车”占用宝贵的公共资源,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与市政道路上的“僵尸车”不同,非市政道路上的“僵尸车”清理成为了城市管理中的难点和盲点。10月16日下午,西乡街道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站2021年度集体提案选题调研视察活动,推动辖区“僵尸车”清理工作。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参加调研及座谈。

当天,政协委员们首先来到沿江高速桥底“僵尸车”临时停放点调研。现场,政协委员们看到,一辆辆“僵尸车”排成了几条“长龙”,这些车辆大多破败不堪,无法正常使用。据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停放的车辆多达144辆,随着该处即将开展重点项目施工,这些车辆面临无处安放也无法清理的困境。

随后,委员们来到固兴社区、固戍社区调研“僵尸车”清理情况。据悉,固戍社区、固兴社区共初步梳理出“僵尸车”40辆。这些“僵尸车”占用停车位、影响车辆通行、占用消防通道,严重侵占公共资源,仅靠社区、物业管理对“僵尸车”以张贴公告提醒车主或拖至偏僻区域临时停放的方式处理,收效甚微。

“经初步梳理,仅西乡街道辖区就有将近356辆‘僵尸车’无法清理,且仍在持续增长中。其中,街道组织力量自行清理、集中存放的‘僵尸车’144辆、各社区梳理发现非主要市政道路停放的‘僵尸车’212辆。”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西乡街道交安办负责人、固戍社区、固兴社区、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宝安交通运输局、宝安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详细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建议尽快制定规章制度。”“建议明确管理主体责任,全方位多部门联动处置。”“明确车主的责任,提高其违法成本,加大合法用车宣传力度。”……与会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就“僵尸车”清理难点开展热烈讨论,寻求解决方案,并计划将之作为西乡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2021年集体提案选题。

“准备特别充分,既有调查数据,也有法律依据、媒体报道等……”杨浩勃对西乡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2021年提案的选题内容及准备工作表示肯定。她表示,推动“僵尸车”清理工作,要将“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进一步明确城管、住建、公安、交通等各个单位的管理责任,优化处置程序,探索建立立体扣车场,同时,进一步强调公民的责任,提高其违法成本,加大合法用车的宣传力度,运用法治思维解决这一难题。她希望辖区政协委员们接下来继续精准聚焦问题,以务实、解决问题的思维,针对“僵尸车”清理问题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广泛征求意见,提出更行之有效的解决建议,真真切切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城市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