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15场活动精彩不断,让“双创”深入宝安每一个角落


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冯健芬)10月16日上午,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宝安分会场启动仪式在中粮创芯研发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主办、宝安区科技创新局(科协)承办,宝安区科技馆联合多个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举办。深圳市宝安区委区府办刘向荣同志、区科技创新局局长于剑锋及各街道相关负责人、创客、科技桃花源、科技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等70余人参加活动。

本届双创周活动于10月16-22日举行,以“智创宝安湾双创新征程”为主题,会期6天。按照“1+N”模式安排活动会场,共9个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中粮创芯研发中心,在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设置7个分会场,设立1个线上分会场,安排活动15项。

据悉,双创周已成为宝安区双创发展的展示平台、推介平台、资源汇聚平台。宝安区借助双创周平台,不断开凿源泉、培育土壤、播撒种子,正在实现创新、创业、就业的有机结合与良性循环。同时,宝安区社会各界携手共进,主动响应历届双创周主题,推进双创更加深入社会每一个角落,为加快宝安“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宝安“双创周”活动启动,24家企业携科技产品亮相

启动仪式上刘向荣致辞指出,双创周活动不仅调动了亿万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而且展现了经济的活力与韧性,要广泛发动和动员社会上的各类企业、组织、专业机构积极参与到双创周活动中来,组织好各项活动开展,保障好各项活动的实际效果,以创新创业精神、务实的工作态度推动双创周活动取得新的、更好的成绩。

宝安区工业互联网协会筹备组负责人王茂林在启动仪式上分享了创业心得。他认为,宝安的创新创业企业具体以行业纵深和技术能力为核心的特征,未来十年是技术造福的时代,宝安将极大地提高企业创业成功率,为社会创造价值。他指出,宝安创新创业企业已在工业互联网上游、中游取得重要成果。

AI虚拟人新闻主播、多媒体表演无人机、高端智能会议机、既能当支架又能随时充电的三合一折叠无线充……启动仪式后,领导嘉宾共同参观了双创主题展览,24家科技企业携主力产品亮相。

“雨水可以轻松渗透这种材料,从而就地‘消化’,如果地面硬底的,还可以通过设置沟涵等方式将雨水引入附近地下,不用汇入排水管网,从而助力海绵城市建设。”来自汇聚创新园的禹智环保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在本次展览上展示了他们的“海绵城市建设-透水材料样品”。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自主研发的纳米无机聚合物透水材料是一种新型环保的路面铺装材料,透水率达2.9mm/s(国家标准0.5mm/s),具有独特的初雨净化功能,已广泛应用于轻型荷载道路、市政人行道、车行道、公园、广场、学校、商业地产、科技园区等各类场景中。

另一个展位上,一个屏幕上正在播放新闻,主播形象姣好,表情亲切自然,播音字正腔圆。原来,这是宝安企业深圳市声希科技有限公司与媒体合作共建的AI虚拟主播“小温”。工作人员介绍,声希AI虚拟人可以通过少量视频素材复刻真人形象,快速把文字或语音转成对应视频,视频中虚拟人的口型和表情自然生动,具有与真人一致的传播效果,广泛应用于教育、政务、新闻等场景。

 

展览现场,还有一批像禹智环保科技这样的创新创业企业参展、推介他们的主力科技产品,展示宝安的“双创”力量。

当天的主会场活动上,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业还举办了“智创宝安、大悦未来”湾区创业项目路演,路演采取7+4制,即7分钟路演,4分钟投资人、导师互动与项目点评。

除了当天举办的主会场活动,本届双创周活动还在恒悦创客魔方、润加速产业加速器、大公坊iMakerbase国际空间、新研众创空间、创新智慧港、汇聚新桥107创智园、燕罗创谷等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设置7个分会场,并设立1个线上分会场,共安排活动15项。

科技创新驱动,宝安正逐步迈向智创高地

近年来,在宝安区科技创新局与各部门共同推动,以及全社会广泛参与下,特别是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宝安正逐步实现智创高地的建设目标。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宝安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4885家,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占到全市比重的21%;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数量、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专利授权总量位居全市前列,整体创新实力位居全国百强区第二。

在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创新创业服务方面,宝安区积极实施落实研发投入补贴政策,2019年开展三批规模以上国高企业研发投入补贴项目工作,资助了901个项目,资助金额共1.6个亿;推动区内创新平台建设,现全区各级各类创新平台总数已达40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5个,省级平台171个,市级平台54个,区级平台173个;以湾区展示中心为载体开展服务,打造“宝安发布”品牌,线上展厅共享化,并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创新券形式缓解创新主体租金负担,2019年创新券专项支出金额为1618.856万元,共资助238个项目。

创新创业离不开产业空间的土壤。宝安区共有49个众创空间、40个科技孵化器、73个科技桃花源,其中宝安区的创业孵化基地总量居全市第一,产业空间的肥沃土壤助力实现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3家省级、20家市级、36家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共孵化初创企业2700家以上,带动就业5.4万多人。目前,宝安区共有区级众创空间共22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2家,市级众创空间13家。

创新创业离不开人才的种子。记者了解到,加强对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先后引进培育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1075人;突出重点科研团队引领作用,推动科技人才集聚,积极引进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易瑞生物“易瑞快检团队”、安科高技术“吴小页创新团队”等6个高端科研团队落户宝安开展技术攻关;鼓励创客团队到宝安创新创业,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引进培育乾行达科技、惠牛科技等173个创新团队项目;做好院士工作站建站工作,培育推动亚太卫星宽带通信等9家重点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织宝安区40个重点科技企业及成果参展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多角度呈现宝安人才创新就业环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