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民协民俗创研基地 西乡民协分会举办主题作品展暨首次会员大会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玲 通讯员 张伟彬)10月10日上午10时,西乡民协分会“四十年辉煌再出发”主题作品展暨首次会员大会在西乡打铁展厅举行。西乡民协分会会员、深圳民俗专家以及深圳非遗博物馆、深圳文天祥纪念馆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本次展览和会议上,西乡民协确定了建立民俗文艺创研基地等壮大队伍的创新举措,并首创全媒体互动展览的新形式,展出民俗漫画、吉祥水墨、古建筑精绘、书法、手工共34件。其创新成果和形式,赢得会员与嘉宾的一致赞扬。简短欢乐的开幕式上,民协会员和嘉宾表演了古筝、马头琴、客家山歌、桂西北民谣。本次全媒体互动策展人、西乡民协分会会长郭喜忠,现场演示抖音扫码看展。不少现场观众,兴致盎然地拿起手机,滴一声就扫码观看水车、风柜、水碓等老物件的介绍,一边感叹:“呀,我们老家也是这样子,但叫做谷车!”“嘿,我们家乡的水碓,好像没有这个砻谷的磨!”“老祖宗的水力机械果然厉害!”某纪念馆馆长文先生详细了解全媒体互动展的具体办法,表示他们馆也将要搞抖音展播。

据郭喜忠介绍,这次西乡民协分会首推的全媒体互动展览,是一种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共进的创新。在打铁展厅现场(线下)展出实体展品,每个展品底下,有抖音视频码,观众对展品内容感兴趣,则可用抖音内的扫码加朋友的办法,扫码观看展品的视频简介,视频展示的内容,大都有创作者本人以漫画展现的制作过程,并可实现与作者的交流,是观众更好地理解其民俗文化意义,了解其应用场景。不但实现线上线下互动交流,还大大拓宽拓深了展览深度和广度,使许多没有实物甚至没有照片的民俗风情、老物件、文物古迹都得到生动形象的展示介绍。在展示或宣传受众上,全媒体互动展览更显示了巨大的能量。据相关数据,郭喜忠会长本人的创作民俗漫画及其音视频介绍,在开展之时,已经在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喜马拉雅获得16万次的播放量。仅仅其本人为这次展览录制的个人简介视频,也有近1000次的播放量。

本次会员大会,是西乡民协分会成立一年后的首次联谊活动,也是大家中秋国庆双节后的首次欢聚。会员们一起交流节日感受,有民乐丝竹之乐,谈过去,说未来,分享各地特色风俗和特产美食,共话家国好运,大家度过愉快的一天。郭喜忠相信,西乡民协分会的全媒体互动展览,将实现微信扫码、抖音扫码并举,增加虚拟技术互动,更好地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浸入式、互动式、体验式的传播、传承,为建设大湾区,增加文化自信,做出新的成绩。本次民俗主题作品展得到西乡学习强国活动的扶持,由深圳市宝安区打铁文艺社承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