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办”清盲点治堵点 推进创文工作落细落实

流塘社区厨余垃圾收集暂存点。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民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脏乱盲点、交通堵点不仅影响文明城市创建的质量和水平,还直接影响群众幸福感。为清除盲点、打通堵点,推动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今年以来,西乡街道探索建立了文明城市创建“马上办”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思维,举一反三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努力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在中秋、国庆“双节”即将来临之际,西乡街道再次启动“马上办”机制,对区挂点网格长、媒体及市民反馈的问题连夜进行整改,切实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发现问题“马上办”

举一反三抓整改

流塘社区城中村垃圾分类不规范、宝安大道与西乡大道交会处交通拥堵……连日来,针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存在的多项问题,西乡街道马上就办、连夜整改。

9月26日晚,西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对上述问题进行了实地走访,并于当晚9时组织召开会议,召集各社区党委书记,一、二级股份公司董事长连夜就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针对流塘社区城中村垃圾分类点不规范问题,挂点社区网格长连续三天到现场督促整改,要求清洁公司加强垃圾清运频次,做到及时清理,对于在该社区检查发现的垃圾乱堆放等其他问题,街道督促社区进行了整治。据悉,西乡街道持续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街道厨余垃圾收运量十月份目标值为每日178.8吨,目前每日总量均在目标值以上。

宝安大道与西乡大道交会处交通拥堵问题怎么整改?9月27日早上,西乡街道主要负责人会同区城管局、水务局、宝安交通运输局、宝安交警大队,到西乡大道、宝安大道路口进行现场“会诊”,现场开展整治,并加派义工、交警等对该处进行疏导,清理街巷杂物乱堆放、整治人行道围挡不规范问题、对黄土裸露部分进行复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情况。

此外,西乡街道对行政服务大厅各类设施、标识进行逐一排查,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力度,强化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业务培训,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9月27日下午,西乡街道纪工委书记约谈相关社区主要负责人,督促社区要按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同时举一反三,要求各社区对照创文工作标准,高标准、严要求将创文工作落到实处。

常态推进“马上办”

让创文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践行“一线工作法”、制定“宝安特色”工作指引、深化“九大提升行动”……为全力推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今年以来,宝安区打出了文明城市创建“十大招”。

西乡街道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针对市民、文明观察员等各类群体发现的问题,提出文明城市创建“马上办”机制,并在辖区25个社区推广。

菜市场有污水怎么办?背街小巷有垃圾怎么办?……民有所呼,我有所为。今年7月,有市民反馈固戍社区一市场有路边坑洼积水等问题,西乡街道主要负责人实地考察并召集相关部门“会诊”,进一步理顺文明城市创建“马上办”机制,各部门齐心协力解决问题。如今,该市场不仅地面干净、平整,还增设了便民服务区,设置了富有特色的宣传画,获得市民一致好评。

“马上就办”展示的是服务群众、落实工作的基本姿态。一直以来,西乡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品质、锻炼干部作风的重要抓手。对市民的大事、小事,马上就办、事不隔夜。马上办聚合力、讲效率,在“马上办”的机制下,努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创文永远在路上。”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反映的事,就算再小,也要马上办好。群众急忧盼,政府马上办。办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接下来,西乡街道将继续利用创文“马上办”机制助力创文,满足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创文惠民、利民落到实处。

宝安日报记者刘杰/文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