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步涌土地整备项目接近尾声 产业用地拆除工作率先完成

以实际行动践行区委“三责三命三干”优良作风,以“苦干实干巧干”不断刷新项目速度

拆迁现场。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郑立利 黄小婷/文 通讯员 欧春健/图)昨日,沙井街道组织开展宝安区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暨步涌社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以下简称“步涌项目”)拆除行动,一举拆除步涌同乡会、湘邵楼、安达兴三处产业用地上的建筑,共拆除建筑面积8087.65平方米,这标志着步涌项目产业用地拆迁工作打完最后一战。截至目前,步涌项目除个别仍在谈判外,整体签约基本完成,大部分建筑物均已拆除,产业用地拆迁工作率先完成。

据悉,步涌项目占地面积34万平方米,需拆除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沙井街道近年来实施的单体占地面积最大、拆除建筑面积最多的土地整备项目。该项目将一举解决重点产业项目落地、轨道12号线二期(步涌段)拆迁、沙井路(步涌段)拆迁,解决外环高速和排涝河历史遗留问题,建设九年一贯制学校,助力步涌股份公司发展,实现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和城区面貌的根本提升。步涌项目实施以来,在市区党委政府关心指导下,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沙井街道办、步涌股份公司等形成强大合力,不断刷新项目速度,创造了宝安土地整备利益统筹的新高度。

“我们将坚持目标导向、底线思维,以实际行动信守对区委区政府的承诺,以实际行动践行区委‘三责三命三干’的优良作风,以‘苦干实干加巧干’的工作方式快速推进步涌项目。”沙井街道分管负责同志表态说。步涌项目自今年4月13日街道成立步涌项目现场指挥部全面推动以来,沙井街道仅用了不到4个月便完成了从前期进场、宣传动员、方案报批、签约谈判、大部分建筑物拆除等总体性工作。自今年6月13日步涌股份公司股东大会以98.96%高票通过项目补偿方案,并全面启动签约,沙井街道仅用时2个月就基本完成签约、谈判及拆除等最为艰难的工作。

征地拆迁被基层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在拆迁过程中,绝大部分被拆迁户支持辖区发展,但也有个别不同意见者。那为何步涌项目能够实现“拆迁加速度”呢?“工作组没有一点架子,把我们当家人看待,站在我们的角度考虑问题。”业主们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答案。在工作组看来,征地拆迁工作就是要用心、用情、用知识。“用心”就是要增强工作主动性,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以积极的心态去工作;“用情”就是要和群众打成一片,换位思考,积极认真做群众工作,不要害怕和群众打交道;“用知识”就是要在坚持底线的前提下,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穷尽政策、思路、方法去开展工作。

本次拆除的湘邵楼因涉及分租户多,利益纠纷矛盾点多,且湘邵楼整体搬迁面积条件需超过500平方米,谈判工作存在一定实际困难,一度陷入僵局。针对此类问题,沙井街道提前研判,早在项目实施初期就成立了企业搬迁安置组、攻坚谈判组。针对湘邵楼搬迁谈判问题,工作组一方面登门拜访业主,进行补偿谈判30余次,分析其利弊,将政策讲透彻;一方面权衡租金、场地等问题,多次带领业主在沙井范围内选择合适店面,打消业主顾虑,协助其理顺租户关系,促使搬迁工作顺利完成。

步涌项目进展之顺利、拆迁速度之快,业主们给出的答案是“勤”——但凡涉及项目工作,从街道领导到工作组成员,无不提早介入,提前谋划,反复动员,以人文关怀为主、技术为辅,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真情化解暖人心,和谐拆迁促稳定。接下来,沙井街道将继续做好项目各项收尾工作,加快整个地块的清拆及移交入库,跟进规划调整、用地批复等各项工作,确保按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同时,加快轨道12号线(二期)、和一社区重点产业利益统筹项目等一批重点土地整备项目,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推动“西部中心、智造重镇、魅力蚝乡”建设,向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