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全员投入文明城市创建 常态化开展“五查三督”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蔡碧亿/文 朱邦/图)创建文明城市,每个人都要做出努力。而作为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社区,是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主阵地。为了保证“创文”工作全覆盖无死角,福海街道全员参与巡查,制定出“五查三督”工作机制,着力发现问题,立马改正问题,补齐文明创建的短板,全力以赴做好“创文”工作。

开展源头治理“五查” 坚决遏制不文明的源头

“我们每周三的固定活动就是下社区巡查,缺啥补啥。”记者看到,两位来自街道财政办的工作人员正在桥头商铺门口置换海报。据了解,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福海街道专门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进行了认真梳理分解,层层落实责任,通过社区自查、挂点部门查、职能部门查、纪工委督查室查、文明办查,“五查”制度,为街道“创文”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每周三,街道各部门与社区全员出动到挂点社区开展自查自纠、督查整改工作。“我们一发现问题,比如未处理的垃圾或者未按要求张贴海报,首先会用手机拍照存档,记录下来,然后找到附近的环卫工人或工作人员,马上处理。”

在街上能够随处看到蓝白色的巡逻车,有序穿梭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工作人员一一对宣传标语、不文明行为等问题进行整改和劝导,针对716个样本框的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学校、地铁口等重点考核点位的卫生死角、隐秘角落、边角料地段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大行动,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8月份以来,共出动工作人员83156人次,共清理“六乱一超”3672宗,清除大件垃圾360处,更换破损残旧、内容过时户外公益广告1302处。

实行闭环整改机制“三督” 坚决遏制不文明回头

在“创文”工作中,不文明现象回潮是一个大问题,为确保前期发现的“硬件”问题达标清零,街道建立网格长督、文明办督、纪工委督查室督的三督机制,先后制订回访督查的工作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巡查--交办--整改--督查--销号”的闭环整改机制,不断的督查不断的回访,为长效的达到预期效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创文”工作开展以来,该街道持续开展每周一督,主要针对辖区农贸市场、校园周边及背街小巷、社区、建筑工地、主次干道、垃圾中转站等文明城市创建重点考察点位。由街道文明办和各社区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每周对实地考察点位开展滚动式检查,每两周通报一次。

截至目前,每周一督共出动工作人员286人次,共发现问题157个,已整改152,整改率97%。此外,网格长每周日、周三检查挂点社区重点点位,协调解决社区梳理的创文难题,纪工委督查室组成督导检查组,随机到社区样本框点位开展督查工作,对照“创文”标准对标达标,形成常态化巡查,落实责任格长负责制,实现网格到人、街巷到人,责任到人,追责到人,坚决杜绝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区域市容环境问题的反复回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