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揭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满香 通讯员 蓝小玉)8月28日下午,“宝安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揭牌仪式在区社会福利中心新城联检站综合楼举行。

据悉,分教点隶属于宝安区教育局,是义务教育九年一贯特殊教育服务点,首批学生今年9月开学,设置12个教学班级、96个残疾儿童学位,招生对象全部为福利中心户籍适龄适教孤残儿童。未来招生规模根据福利中心孤残儿童实际受教育需求动态增减。

福利机构儿童普遍残疾率高,肢体智力差异大,多重残疾类型多,他们无法像普通儿童一样进入普通学校,而仅依托福利机构自身院办教育难以满足孤残儿童特殊教育需求。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办好特殊教育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宝安区特殊教育普及水平,合法合规解决区社会福利中心内孤残儿童教育安置,2020年宝安区政府出台政策设立区特殊教育学校福利中心分教点。

该分教点结合福利机构儿童特殊教育和中职教育实际需求,在实现适龄儿童九年一贯制办学义务教育阶段基础上,增设早教、幼教、职教等教学班级,打造儿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技能教育送教上门一体化特殊教育链条。为确保每个适龄适教孤残儿童学有所获、教有所成、技有所长,分教点聚焦孤残儿童特殊教育目标,构建特殊学校个性化课程体系,在学前教育阶段实行以康教结合为主的学校特殊教育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对标国家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标准,针对不同年龄学段、不同障碍类型适龄适教儿童实际需要,制定多元化课程计划,分类施策、因材施教;在中职教育阶段重点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让有条件大龄残疾孤儿结合自身条件尽可能掌握一技之长,通过自身努力重新回归社会,融入社会。

目前,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现有儿童260余人,残疾患儿90%以上,院内接受教育儿童96人,未来几年适龄适教儿童还将逐渐增多。分教点的设立,让福利机构孤残儿童在实现院内精细化养育服务的基础上不出院门即可同步接受优质特殊教育服务,在推动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民生幸福标杆战略进程中提供了宝安新实践。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