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健康好习惯 12名儿童获最佳毅力奖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举办“慧吃慧动·健康体重”项目总结会

活动现场。

8月30日上午,由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举办的2020年“慧吃慧动·健康体重”项目总结暨颁奖活动在该院五楼会议室举行。

据介绍,“慧吃慧动·健康体重”是针对宝安区辖区内超重肥胖的儿童开展的一项为期4周的全方位健康生活方式干预项目。该项目采用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家长及儿童进行培训,并要求参与项目的儿童每天记录自己的饮食情况(一日三餐、加餐/零食)、运动情况、睡眠情况、使用电子屏幕时间,家长将相应的纸质记录及照片上传至微信打卡群。项目工作人员根据儿童的打卡记录,按照积分细则进行计分,如:每天饮用300毫升纯牛奶、每天运动达到30-60分钟、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间少于2小时、每天睡眠时间≥9小时(夜间+午睡)进行加分;而食用快餐类食物、饮用含糖饮料则会扣分。项目工作人员针对打卡记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家长,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意见。经过连续4周的每日打卡,综合打卡情况、得分情况,本次活动共有12名儿童获得“慧吃慧动·健康体重”最佳毅力奖。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基础,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是健康的基石。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教育科主任刘艳红表示,肥胖不仅会影响体型和心理健康,导致孩子自卑,影响正常呼吸功能,诱发呼吸道疾病,同时还会增加多种慢性病的患病风险。今天的小胖墩,就是明天慢性病的后备军。因此对慢性病的防控工作,必须将关口前移到青少年时期。在此次举办的“慧吃慧动·健康体重”项目活动过程中,家长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每天用心准备每一顿营养餐,合理搭配食物,孩子积极锻炼并按要求坚持打卡,经过4周的坚持,12名孩子的体重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最少的减重0.5公斤,最多的减重达到2.4公斤。希望参与项目活动的孩子及家长一直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健康教育科黄莉博士认为,“慧吃慧动·健康体重”项目不仅要帮助已经超重的人控制好体重,还是预防慢性病有效而重要的措施。“慧吃”是从最基本的一日三餐和生活习惯着手。包括为儿童选用专用的餐盘,有利于其了解食物摄入种类及量;吃好早餐,一顿丰富的早餐要包括谷薯类、奶豆类、肉蛋类、蔬果类中的三种及以上;吃够蔬菜,注意水果的摄入量,保证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如何选择肉类,了解红肉、白肉的特点;每天喝300毫升牛奶;合理选择零食、不喝含糖饮料;平衡膳食、均衡营养。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配合适量的运动锻炼,吃动平衡很重要。中澳实验学校健康教育教师邓颖鑫对“慧动”进行了阐释。如何选择一项适合自己并且能长期坚持的运动,运动以每次30-60分钟、每周五次为宜,正常人运动的强度最好能达到燃脂心率。如果运动时,说话声音较喘,可认为达到了燃脂心率。运动前要重视热身运动、注意补水、运动后注意拉伸等注意事项。

在会议现场,部分家长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家长们谈到孩子超重肥胖的经历,参与“慧吃慧动·健康体重”的过程及收获,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4周的活动,孩子既能均衡饮食,还能合理运动,并在工作人员的陪伴和指导下坚持,达到了期待已久的健康减重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家庭成员们都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黄莉 吴天恩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