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王文龙:一直“在路上”的急先锋

王文龙长期奋战在交通一线。

强降雨天气,带头疏通下水道,帮助转移水浸车,保障道路畅通;交通堵塞时,带队找到症结,抽丝剥茧般快速理顺交通;发生事故时,及时赶到现场,抢救伤员、打通生命通道、协助事故处理……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交通一线的战士,王文龙的主战场就是“在路上”,他始终站在最前方。

攻坚克难的“急先锋”

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王文龙几乎参与了辖区交通工作的所有方面及各项大事件、大行动。“交通整治、隐患排查、春运交通保障……这些都是‘例牌菜’。”王文龙说。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大年初一的饺子还没吃完,王文龙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提前2个小时完成了广深高速新桥出口和广深高速沙井出口等3个交通检疫卡口的设点工作,并理顺交通联防检疫流程,建立了全区最早、流程最完善的交通联合检疫点。“当时最大的困难就是防疫物资和铁马、水马等设施严重不足,要想方设法筹备。”后来面对巨大的车流,他还带头成立突击队,连续奋战。

目前,深圳正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交通文明指数是一项重要内容。王文龙带领队员落实交通硬件设施整改,组织施工队连夜施工,带领协管队员在重点路口24小时执勤,积极协调执法单位开展交通教育整治行动。

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在各类抢险救灾的危急现场,王文龙也留下了忙碌的身影。

2018年,台风“山竹”侵袭广东,来势凶猛。为应对“山竹”期间的交通险情,他带队会同街道各部门顶风冒雨,迅速落实应急预案,提前分班设组,全面清理检查辖区交通设施、积水路段,把预防工作落实落细。台风“山竹”过境期间,高速出入口两边的很多树被吹倒。风头刚过,他便组织人员修整损坏的护栏,清理倾倒的树木和道路积水,解救被困人员和车辆,从下午3点奋战至次日凌晨3点。“看到当天所有主干道和高速出入通道正常通行,新桥居民也不用‘翻越丛林’去上班,就觉得挺欣慰的。”王文龙坦言。

今年2月24日零点,正在交通联防检疫站开展检疫的王文龙得知4公里外的山林起火。“那会儿我正交接班,防护服都没来得及脱。”他立即带领刚交班的交通协管队员和应急队员赶往着火点,与消防员并肩作战,背负十几公斤重的灭火器材,翻越两道山坡,及时有效地控制了火情。

兢兢业业的“活地图”

“他这个人很敬业、务实,工作中对我们要求也很严格。”郑浩泉是新桥街道交安委办交通协管队五班班长,在交通岗位已有12年的他,目睹了王文龙的踏实肯干。多年来,王文龙走遍了辖区所有道路和大街小巷,哪一个路口有什么情况、什么布局,他都了然于胸,队友们都叫他“活地图”。

队友们还给王文龙起了一个外号——“黑脸队长”。因为常年坚守交通一线,顶着风吹日晒,王文龙的肤色变得有些黝黑。“有时候,他对我们严厉起来还会‘黑脸’哦!”郑浩泉笑着说,但王文龙对队友们十分关心,“哪个队员家里什么情况、有什么困难他都记在心里,总是想尽办法帮助队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正因心里装着每一位队友,在自己获评2020年深圳市劳动模范时,王文龙一直说着,“要感谢这支队伍,这份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

人物简介

王文龙,1982年1月生,陕西富平人,新桥街道交安委办交通协管队队长。他长期奋战在交通一线,打头阵、做先锋,团结带领交通协管队伍抗台风、救火情、保春运、维秩序、防事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带队冲锋,及时筑牢抗疫防线。他先后获得2017年新桥街道“党的十九大特别防护期”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新桥街道“敢担当善作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