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紧盯短板 提升垃圾收集点管理水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梁婷婷 通讯员 莫潇)垃圾收集点是垃圾集中投放的地点,是垃圾收运系统最前端的环节,也是收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日来,燕罗街道狠抓薄弱环节和制度管理,着力把提升生活垃圾收集点管理水平。

据了解,燕罗街道根据“合理规划、方便公众”的原则,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结合本地实际和规划标准,科学合理设置了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垃圾桶等。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燕罗街道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薄弱环节管理。一是建制度。按照“谁离得近,谁管得好”的原则,进一步下放环卫监管权限,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社区属地责任、企业履约责任和业主主体责任,加快形成管理合力;要求环卫公司按时、按标、按要求做好所承包范围内的垃圾收集点、桶点的日常管理工作,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定作业时间。二是定标准。重点抓好“六位一体”管理,即桶盖常密闭、无破损、无残缺;每日清理桶身,内外壁保持干净,240升及以下容积垃圾桶内套黑色垃圾袋;轮子要完好、干净、无锈迹,摆放位置统一黄色划线,划线要明显、笔直;墙面干净,无积尘污渍蛛网;地面无暴露垃圾,无污迹、污水,每天清洗1次;摆放整齐划一,横竖一条线,屋式垃圾收集点的垃圾桶必须整齐摆放在屋内,定期消杀、除臭。三是勤巡查。联合各社区督促环卫企业积极落实“1+5+50+N”环境卫生巡查整改工作机制,组织力量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对片区1小时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将每日巡查监管发现的问题纳入月度检查考核内容、扣分扣款,督促环卫服务企业加强管辖范围保洁。促进整治工作常态化、检查工作日常化,并定期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治成果,严防乱象回潮。四是抓宣传。大力开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宣传工作,以“宝安第一课”、“蒲公英计划”、张贴宣传海报、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条例的宣传工作,提升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根据日常巡查情况,不定期联合执法队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震慑有关责任经营主体,从源头上堵住乱推乱放、恶意损坏等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