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永丰社区开展暑期青少年人际交往夏令营活动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罗丽娜 符凤琴)近期,永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暑期青少年人际交往夏令营活动,活动分5节,每节2小时,共吸引了16名社区儿童的参与,参与人次达到了80人次。

第一节小组通过故事、抢凳子、天使行动、了解自己、小视频、分组等环节。让组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了人际交往的意义和开展本次小组的目的,通过天使行动分别确定天使和国王,在整个小组过程中每位天使要留意和关心自己的国王,每个组员通过“了解自己”画五指山环节并介绍给大家,便于守护自己的天使更好的了解自己,也很好的消除了组员之间的陌生感。最后进行了分组,每个组8个人,由组员推荐选举出组长,组长带领组员制定本小组的队名、口号和队规。

第二节通过PPT讲解、小视频观看、游戏等环节,让组员了解到人际交往中“倾听”的重要性,并分解繁体字“聽”,让组员明白十目为心,用耳为王的道理。通过“捉泥鳅”游戏,社工读一段文字,当出现泥鳅这两个字时,组员左手要做抓的动作,抓住的组员将被淘汰,剩余的继续,引导组员通过游戏实实在在的体会到倾听的重要性。并通过传话游戏,两组PK的模式,每组组长抽取一句话看二十秒后,传给下一个人,依次往下传,结束后看这句话是否还是原来那句话。两组PK的非常激烈,一轮结束分不出胜负又来一局,组长还对组员的位置进行了调整,一起商量下次传话的策略。活动结束后组员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让他们明白认真倾听非常的重要。

第三节主要从情绪对人际交往方面的影响来开展,通过案例分享、视频播放、情绪感受游戏、写情绪日记、情绪表演、脑经急转弯等环节。让组员首先了解了什么是情绪,为什么有情绪,并带领组员学习情绪ABC理论,促使孩子更好的认识情绪。通过《头脑特工队》经典片断,让组员认识了其中的五种主要情绪。通过情绪感受游戏,两组各围成一个圈,中间站一个人,每个人轮流赞美他和批评他,每个人都要参加,并分享自己受赞美和批评时的感受。大部分组员表示自己听到别人赞美的时候非常的开心,很高兴,但是听到别人批评的时候不舒服,不喜欢甚至不想跟他交朋友等。让组员明白在人际交往中好的情绪感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第四节主题是校园欺凌,通过校园欺凌小视频引导组员分享欺凌产生的原因,从家长,老师,孩子,社会多方面去分析。组员表现的非常的积极,有的说比较瘦小朋友少的容易遭遇欺凌,有的说比较高傲朋友少的容易被欺凌,有的孩子说有些性格过于懦弱又没有朋友的容易被欺凌,有的说有些孩子在家被家长过于溺爱,他觉得什么都得以他为中心,这种人容易欺凌别人,有的孩子学习不好,不被老师和同学喜欢,这样他可能容易去欺凌别人或者被人欺凌,还有的孩子说欺凌者对自己的行为没有正确的认识,他不知道他的那些行为就是欺凌。从孩子跟社工的互动中可以看出,很多组员都认为,朋友少是造成校园欺凌的主要原因,所以好的人际关系是防止校园欺凌的有效手段之一。                                                                                    

第五节通过有奖竟答的方式引导组员回顾前四节学习的内容,何家旭、彭嘉怡、徐铭杰、彭嘉宝、王小菲、左雨轩等组员进行了发言,并且能完整的讲述每节主题、游戏、视频等内容,可以看出大家对所学的内容己基本掌握。接下来通过击鼓传花游戏引导组员分享自己的收获、人际交往中的困惑或者自己的理想。有组员表示自己经常被哥哥欺负,社工了解了组员的家庭结构后,了解到因为组员是家里的老二,年龄比较小学习成绩好,父母对他的关注度较高,哥哥可能只是想用这种跟他相处的方式获得父母的认可和关注,社工建议组员回家告诉父母要多关注哥哥一些,建议组员也要多关心哥哥。组员听后表示非常的认可。

通过游戏“我有,我可以”句式带领,组员觉察发现自己的优点长处,学会肯定自己。有的说:“我有灵活的身体,所以我可以跳出美妙的舞蹈”,有的说:“我有灵巧的双手,所以我可以弹出美妙的钢琴曲”,有的说:“我有明亮的双眼,所以我可以看到美丽的风景”,有的说:“我有好的文笔,我可以写出优美的文章”等等。社工分派了本次小组的PK成果零食,两组组长非常公平合理的分发了零食给每个组员,没有一个组员有异议,组长的作任务圆满完成。最后国王向自己的天使颁发了奖状及礼品并对守护自己的天使表达了感谢。

本次青少年人际交往夏令营活动受到了永丰社区青少年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和喜欢,他们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的有趣,也很有意义,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了人际交往的知识,在肯定自己的同时也发现了别人的优点,结识了好朋友,让他们的暑期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