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诚邀企业共享“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福利

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燕罗专场)再掀招商热潮,22个签约项目涉及总投资约401亿元,预计年产值达710亿元,为优质企业再提供60万平方米厂房

茅洲河畔山青水绿,商机无限。

活动现场,燕罗街道做营商环境推介。

1928年,中共宝安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燕罗街道素白陈公祠召开,宝安大地从此烙下红色的基因,烙下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如今,面临前所未有的“双区驱动”重大历史发展机遇,燕罗街道清醒地认识到:不是在大湾区范围内,就一定是湾区发展航船上的乘客。燕罗脚踏红色大地、不忘温润初心,以“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的服务理念伴随企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拥有国高企业297家,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大关,2019年没有一家国高、规上企业外迁的优质产业答卷。

8月16日下午,“山水燕罗智造重镇门户新城”——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燕罗专场)在广田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礼堂举行,燕罗街道对营商环境、优质产业空间载体、重点企业产品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向企业家们推荐19个园区60余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对接会现场,包括投资总额22.88亿元,预估新增产值100亿元的礼鼎高端集成电路载板生产基地等22个项目签约落地,涉及半导体、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总投资约401亿元,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到710亿元。未来,燕罗街道将携手更多优质企业共绘“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画卷,用燕罗速度朝着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道路砥砺前行。

区位、交通“几何效应”令“智造重镇”C位出道

“燕罗是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的生态福地。是配套完善、服务优良的智造高地。是欣欣向荣、面向未来的发展宝地。热忱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来燕罗投资兴业!”对接会现场,燕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贺党向企业家们抛出招商“橄榄枝”,并借助新浪、宝安融媒体等直播平台为“云”观众当起了“推介员”。

作为深圳的西北门户,燕罗地处大湾区创新极核中心,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贯穿全境,周边热点经济组团环绕布局。东邻光明科学城,南接大空港,西靠滨海湾新区,北依松山湖科学城,车程都在半小时以内,具备承接创新要素外溢辐射,实现“研发+制造”“总部+生产”“孵化+转化”产业联动,打造区域智造发展新组团的优势与前景。

燕罗连接两市三区,有“五横五纵”的城市干道网,是穗莞入深的重要通道,107国道、龙大高速、南光高速、宝安大道、松福大道等在这里贯穿交会。前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深圳北站、福永码头仅30分钟左右车程。当前,燕罗街道正大力推进茅洲河大桥、燕北快速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争取轨道26号线与深广中轴城际线在燕罗交会并设立站点,打通根玉大道-公明西环等一批区际、市际路网。

区位、交通的利好叠加聚集成“几何效应”,燕罗街道实体经济枝繁叶茂,创新土壤肥沃,产业发展动力强劲。街道现有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园区179个,总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拥有世界500强投资企业5家、“四上”企业398家、国高企业297家、五类百强企业23家。培育了鹏鼎控股、三诺、住友电工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形成电子设备制造、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等主导行业;中电建、礼鼎芯片、三诺智慧声谷等行业巨擘纷至沓来、高端产业资源加速聚集;京东物流、跨越物流等高端物流产业落户,湾区物流枢纽雏形初现。

2019年,街道规上工业企业营收突破700亿大关,位居全区第4,年均增长20.66%,是宝安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绿水青山的宜业宜居环境“吸睛”优质企业

“山水燕罗”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山水绿地覆盖率达55%,人均绿地面积30平方米,居全区首位。

过去黑如墨汁的茅洲河有了根本改善,河岸如今已展现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鸥鹭齐飞的美好画面。全省样板碧道——茅洲河试点段6.1公里在燕罗落地并即将完工,“一河四走廊”配套的6个碧道建设项目加速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将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全区最大的森林公园——省级罗田森林公园总面积超过400公顷,相当于4个深圳湾公园。公园内万木吐翠,青山如黛,是企业家以及广大市民休闲放松、亲近自然的绝佳去处。

燕罗街道自2016年设立以来,盯紧“宜业宜居”的目标大步向前,持之以恒谋好民生福祉。在去年用16天建成全市首家中医示范颐年社康的基础上,燕罗今年建成了全市首家中医社区医院,弥补了宝安区西乡以北三甲医疗资源的空白;新建雨污管网605千米,清淤11.5公里,“一河四水”全面消除黑臭,还清40年污染欠账,并解决了积累13年之久的18处内涝点;民办幼儿园转型公办逐渐落地,罗田小学、深圳市第十三高级中学等规划落地,特殊教育学校即将在今年8月投入使用,构筑起坚实的民生配套。

在燕罗,时隔21年“龙舟竞渡”重现茅洲河面的画面,亮相央视《美丽中国》纪录片的第一集。宝安“一大”旧址修缮重新开放,教育基地展览馆建成开馆,令红色小镇规划初具雏形。洪佛拳、七星狮非遗文化,都在绵延不断地被传承,它们不断地诉说着燕罗的人文故事。

“产业发展第一”的施政理念

再提供60万平方米厂房让企业根深蒂固

筑巢引凤需要充足的土地空间。作为智造重镇,燕罗街道拥有工业用地8.87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园区179个,总建筑面积700万平方米,现可向新入驻企业提供产业空间60余万平方米,并有15块宝贵的产业用地虚位以待。

燕罗积极开创土地空间拓展新模式,从去年开始全力推进被区委区政府命名为“燕川模式”全市最大的燕罗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土地整备项目,涉及总用地面积1.2平方公里。其中,燕川片区统筹项目可释放产业用地16.5万平方米,罗田片区统筹项目可释放产业用地40万平方米。3天谈完、7天搬完、20天拆完、30天交地的燕罗速度已经完成8万平方米产业用地移交,整个利益统筹项目完成后,将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发展释放成规模、高品质的空间载体。

“牢固树立产业发展第一,没有产业就没有燕罗未来。”这是根植于燕罗党员干部内心的施政理念。燕罗街道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至上,把好企业和企业家当成“衣食父母”,尽一切可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新冠肺炎的突然来袭,令不少企业发展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燕罗街道一直保持“零疑似、零确诊、零感染”,为企业积极复工复产打了一剂“强心针”,2月18日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实现102家亿元以上企业全部复工;为企业共计减免租金1341.32万元。此外,燕罗街道目前是全市工业厂房租金价格的洼地,厂房租金约30元/平方米,相对中心区域便宜50%以上。在去年严峻的经济环境下,燕罗街道没有一家规上国高企业外迁。

街道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说了才算。鹏鼎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芳表示,企业发展首先要看政府的效益与支持力度,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信心,上下游产业链的完整对企业有着不可预估的重要性,宝安、燕罗正好具备了这三项核心要素。

三诺集团董事长刘志雄表示,燕罗街道严格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近两年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特别是茅洲河畔展现出水清鱼跃的景象,这是企业发展的信心。“只要宝安、燕罗有产业空间,我们的根就会扎得更深。”刘志雄说。

22个项目落地共建“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

当天的燕罗专场对接会圆满收官、收获丰富。以环境工程智慧化为核心的中电建生态环境智慧科创产业园顺利签约,落地燕罗,投资总额44亿元,预估新增产值150亿元。项目规划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68万平方米,将打造集规划设计、技术研发、设备制造、施工建造、运营管控于一体的智慧环境工程全产业链园区。

当天成功签约的重点项目还有高端集成电路载板生产基地、智慧声谷产业基地、3D显示玻璃智能制造产业园、汇威智慧创新中心等,新引进预估新增产值过亿元的深圳市东华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驰普科达科技有限公司、中洲纸业(深圳)有限公司、华章数据(深圳)有限公司、深圳至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沛绅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

优质企业的正式进驻,再次为燕罗这座“智造重镇”注入强大的科技创新力、智造力,也体现出投资者对“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的坚定信心。

今年初,区六届五次党代会赋予了燕罗建设“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的重任,为燕罗发展指明新方向,点燃了新引擎。燕罗街道正紧紧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按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动态编制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综合交通4个专项规划,紧紧牵住产业与空间这对“牛鼻子”,守住现有优质企业,将产业优质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城市高品质建设三大要素融会贯通。强力推动燕罗平方公里级重点产业项目土地整备,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发展释放成规模、高品质的空间载体,实现产城融合、融汇共生,形成“产业-空间-产业=城市有质量的发展”良性格局,倾力打造燕罗国际先进智慧制造城。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远航正当时。燕罗这片红色土壤定当不负众望。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曾海清/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