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集体物业租赁 惠企工作落到实处

在厂房租赁市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拥有的厂房因物业体量大,租赁性价比高,一直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宝安区不少企业遇到经营困难。为帮助和促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分担企业经营压力,更好地留住优质企业,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励精图治,广开言路,做课题,找“良方”。《宝安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出租管理办法》规定,从集体物业使用属性、租金价格、合同期限、交易方式、信息申报、“二房东”清退等方面多管齐下,规范租赁交易行为,保障产业用房需求。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把惠企工作落到实处,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多次召集各街道进行讨论研究,商定了集体物业由街道组织单一来源谈判,并出台相关操作指引、印发9项谈判所需文件模板,明确单一来源谈判的各项步骤、公示时间及内容等要求,让企业对物业出租流程一目了然,并安心留在宝安。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节约成本

据区集体资产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股份合作公司集体物业没有纳入集体经济综合监管服务平台监督,相当多的厂房被“二房东”承租后再转租,导致企业想租到合适地段、合理价格的厂房物业非常困难,严重影响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2016年宝安区建立了集体经济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后,股份合作公司的厂房物业出租就逐步规范起来。特别是2018年底宝安区取消了股份合作公司厂房物业通过“价高者得”的竞价方式出租,及时地控制住工业生产用房的租金上涨。“以往那种费用名目多、租金逐年上涨情况现在已经大为好转,集体物业逐步精准对接给优质企业,有力地促进了实体企业的稳定经营和持续发展。此外,为有效匹配产业空间,区集体资产管理局主要以‘一降二拓三限’的方式,打通重点企业和股份合作公司之间的谈判桥梁,鼓励重点企业签定5年以上的长期物业租赁合同,以政府指导价格监管物业租赁市场,为实体企业的良性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目前全区股份合作公司的单一来源谈判交易整个过程均由街道组织。单一来源交易取消交易服务费用,仅需10来天就能完成交易流程,大大降低了实体企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的同时,区集体资产管理局要求股份合作公司在合同期满前6个月内,向所在街道经济产业部门申报工业类物业空置情况。由辖区街道办为空置物业或即将到期物业寻找“优质客户”。即优先匹配政府重点引进、重点培育企业和优质企业的工业生产用房需求,为重点企业及时腾挪、拓展空间。

而针对以往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租赁期限较短、租赁关系极不稳定”的难题,新的物业出租管理办法也鼓励股份合作公司与承租企业签订长期租赁合同,保障制造业企业和新兴产业、各类创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规范租赁制度 企业直接拿房更便利

对产业用房的租赁对象,区集体资产管理局也提出了“限对象、限转租、限时长”等要求,综合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限对象方面,明确从事产业用房租赁业务的主体资格,股份合作公司工业类集体物业原则上只面向工业企业招租。

限转租则是通过加强产业用房准入监管、规范产业用房转租分租行为、完善产业用房租赁后续监管机制等措施,严控集体物业“二房东”。严厉打击出租人违规转让或以“以租代售”等形式变相转让行为。

限时长就是压缩各类交易方式的公示时间,大宗物业采用公开招标、竞谈交易方式的由原来的25个工作日调整为16日,采用单一来源谈判交易方式的调整为9日,确保了整个交易流程更紧凑,时间跨度更短。

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之一就是物业租赁的稳定性,在宝安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各街道办以及政府各部门的合理引导、正面组织、合法监管下,宝安股份合作公司不仅家里有了靠谱的租客,落户宝安的企业也有了和蔼的房东,有了政府部门雪中送炭的惠企政策,宝安实体经济定能持续腾飞。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陈瑞利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