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特殊的毕业季

不舍 “云毕业”典礼,滨海小学校长为学生佩戴毕业纪念章,将依依不舍的学生拥入怀中。

感动 “云毕业”典礼,毕业生们被校长的毕业寄语感动而落泪。

告别 “云毕业”典礼,学生们穿过寓意希望和期许的彩虹桥,与恩师挥手告别。

祝福 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毕业班,老师充满创意地准备了中考幸运锦囊,给毕业生们送去祝福。

加油 校园里,孩子们手握“中考加油”的手绘卡片,为自己鼓劲。

拼搏 初三毕业班的孩子们奋力拼搏,迎战中考。

这个夏天,“最特殊毕业季”正悄然上演。原本平常的校园生活因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而显得不同:返校延后、线上教学、中高考推迟……像是在本已泛起离别惆怅的涟漪上再吹过一丝遗憾,2020届的毕业生都不曾想过,会用这样的方式挥别小学生活或中学生活。

尽管如此,在宝安的小学和中学校园里,毕业的仪式感并未减弱。不同于往年聚集性的毕业典礼,今年,宝安的不少学校都选择了“云毕业”:同学们围坐在熟悉的教室里,观看提前录制好的演出视频,为画面中同伴的表现欢呼鼓掌;最后一次聆听老师的临别寄语,却因不舍师长和同伴忽然红了眼眶,泪珠顺着脸颊滑进口罩;羡慕了那么多年的“保留节目”终于轮到自己,毕业徽章还是要由老师亲手帮忙戴上;充满期待地拆开老师赠送的“锦囊”,感受手编手链和手写卡片传递出的阵阵暖意;离开校园前与教导自己多年的老师击掌拥抱,带着学弟学妹们的鼓励和祝福昂头前行;再提笔完成一次自修作业,下周,初三毕业生即将奔赴中考考场,迎接下一个人生阶段……

“青春不老,我们不散。”今年凤凰木花开的路口,安静而略带遗憾,但多年后再忆起,也许是不一样的滋味。愿少年们将这宝贵的回忆珍藏,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时回头看看这青春年少的满天星光。

宝安日报记者 宋璐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