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克时艰 5351家宝企喜领近亿元复工防控补贴

宝安发放疫情防控补贴助力“四上”企业复工复产。

“宝安区‘四上’企业复工防控补贴,宝安区委区政府与全区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连日来,区内5000余家企业陆续收到这样一条提示短信,企业银行账户同时分别收到一笔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的入账。

据统计,此次共为5351家企业发放9290.41万元复工防控补贴,涉及员工近百万人。宝安企业独享的这项补贴,成为宝安区创新手段加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工作、强化“六保”举措的缩影。

创新政策助复产

宝安是闻名国内外的产业大区。稳住实体经济,就是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有数据显示,宝安区内集聚着75.9万家商事主体,占深圳市的四分之一,其中工业制造企业5.08万家,占深圳市的三分之一;“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等级以上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6000多家;全区实际管理人口560万人,其中产业工人270万,占深圳市的五分之一。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精准施策确保“四上”企业和百万产业工人的稳定,对宝安区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具有举足轻重的压舱石作用。

今年2月,根据深圳市“惠企16条”、“稳增长66条”和《宝安区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的若干措施》的要求,宝安区迅速出台一系列“撑企政策”,其中包含“对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四上’企业,以2020年1月社保人数为基数,按100元/人的标准予以防控补贴”。

为“四上”企业发放复工防控补贴,支持企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此举在全市属于首例。

优化服务克时艰

为让“复工防控补贴”这项撑企政策尽快落地,间接稳定百万产业工人的工作岗位,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区人力资源局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制定了补贴细则。

鉴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压力大、任务重,补贴企业数量多,随后,该局积极会同区统计局、工信局、社保分局、财政局和各街道,分工负责宝安区“四上”企业统计,已复工“四上”企业名单筛选,名单内企业2020年1月社保人数比对、补贴总金额核算与接收补贴社保银行账号核对,补贴资金报批与拨付,以及补贴发放,通过联动办理,帮助企业“免申报、零跑动”一次性享受补贴。

在相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宝安区迅速从全区6000余家“四上”企业中,确定第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共5351家、2020年1月社保人数92.941万人,按每人100元的补贴标准计算,首批复工防控补贴总额共计9290.41万元,并已顺利发放到位。

如今,第二批500余家企业的复工防控补贴也已进入社保比对阶段,即将陆续发放。

喜领补贴乐开怀

宝安区的撑企政策和贴心服务,让企业感动不已。

南方航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银行账户,日前收到了40余万元的复工防控补贴。公司总经理林昌明说:“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公司的运营遇到不少困难,宝安区发放的这笔补贴,让企业感受到政府与企业携手共渡难关的信心和决心,也大大地鼓舞了我们。我们相信,政企合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深圳市银宝山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马丽莹表示,疫情发生后,企业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保证不减薪、不裁员,“此次宝安给区内企业发放复工防控补贴,速度快、领取便捷,大大提振了企业信心”。

深圳市都乐门餐饮实业有限公司CEO办公室主任严捷则表示,复工防控补贴的发放,让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强了,企业一定会想办法克服困难,“不让一个员工掉队”。

采访中,多家企业负责人还异口同声地表示,此次领到的复工防控补贴,将全部用于员工福利,如为员工缴交社保、公积金、补充防疫常用品、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和技能提升等。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杨凌峰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