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部署2020年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工作

宝安将全面整改和消除各类消防隐患 提升全区消防安全水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为全力以赴完成2020年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脱帽摘牌工作,7月16日下午,宝安区召开2020 年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暨消防重点工作推进会,部署全区2020 年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治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全区消防安全基础,全面提升消防工作水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十个重要论述精神和区委书记姚任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指示精神,并通报了宝安区2019年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隐患单位整治验收及挂牌督办情况,部署全区2020年火灾高风险区域和重大隐患单位整治工作。

会上,蔡英权对新安街道通过全员动员,苦干巧干所取得的好成绩予以肯定,并指出,要充分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学习借鉴新安的好经验、好做法。据介绍,2019年5月,新安街道被列为火灾高风险区域挂牌督办单位。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整治工作涉及面广、体量大、任务重、执法力量和专业力量不足等困难,新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作为街道全年的首要任务,举全街道之力打响攻坚战,并在今年接受市检查组全面考核验收中获评优秀。

“挂牌整治工作是没有退路可言的,必须要有破釜沉舟的勇气和决心”蔡英权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挂牌整治的重要性,把挂牌整治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要精准对标上级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各相关单位对辖区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履行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各部门“一把手”在加强沟通协调的同时,要厘清责任、明确任务,高质量抓好整治工作落实;要鼓足干劲,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通过持续深化消防专项治理、加强科技强安,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消防管理效能;要加强宣传督导,通过多样宣传方式让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村入户、广而告之,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要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打造宝安“5分钟消防圈”。

据了解,宝安消防工作体量大、短板多,形势严峻。全区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2195家,占全市的1/3;工矿企业3.7万家,占全市40%;“三小”场所11.3万家占全市30%;还有5.1万栋历史遗留违法建筑、222万套出租屋、100多万辆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存量大、风险高。为消除隐患、保障安全,宝安区参照市政府的做法,在辖区内分行业、分领域开展“1+4”挂牌督办工作,即1个社区和4家单位。通过挂牌整治,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消防安全工作提升。接下来,宝安将通过这次挂牌督办,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和消除各类消防隐患,补齐短板,增长长板,提升全区消防安全水平。

当天下午,航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立萍代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会上郑重表态,街道将扎实有序推动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工作,上下一条心,坚决完成摘帽任务;编实一张网,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拧成一股绳,彻底铲除消防安全隐患。星城购物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态将进一步强化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牢固树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的职责,实现火灾预防无死角,火灾风险零事故的目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