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声促环保 当好宝安“蓝”朋友

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做客《民生访谈》谈论大气治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李梦霞 陈琼琼/文 谢莹/)为回应民生关切,推进环保工作,7月17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苏媚率队做客《民生访谈》节目,就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展开话题,围绕宝安区大气污染现状、治理思路、治理措施、治理成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就听众关切的问题逐一解答回应。

苏媚介绍,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主要统筹管理辖区大气、水、噪声、固体废物、土壤等环境因素,以及环境审批、环境执法、环境监测、环境安全等工作。为改善环境质量,2020年宝安发布了40条攻坚措施,其中也包括针对大气污染防治的《宝安区2020年“气九条”》。《宝安区2020年“气九条”》对工地扬尘污染防治、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机动车尾气管控、经营性企业监管、重点区域管控、监测监管能力提升、优化科学减排和综合评价这7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环保除尘雾炮机

自方案印发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针对宝安区大气治理底子薄、任务重、难度大等实际情况,深入研究辖区各类大气污染来源,针对工地污染、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等各类问题精准施策,通过设置工地喷淋装置、推广使用电动泥头车、首创汽修共享车间等具体措施,推进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加强联防联控、加大执法力度,精准推进落实“气九条”,纵深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扬尘在线监测系统

工地围挡设置喷淋装置

工地冲洗装置

推广使用电动泥头车

据了解,经过治理,目前宝安的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从1-4月份的全市排名第10提升至6月份的全市排名第3。后续,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也将继续抓好工地扬尘整治、泥头车管控等工作,加大餐饮油烟、夜间露天烧烤整治,多措并举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大气污染源来自于我们居民生活、生产等多个方面,大气环境质量更是与居民生活质量、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为让更多市民了解宝安治气工作,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在“滨海宝安”公众号、深圳宝安网等平台开设了“我的宝安蓝朋友”专题推文,以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生动呈现宝安各位“蓝朋友”的治气工作,介绍大气污染防治知识。节目中,苏媚也邀请广大市民关注“我的宝安蓝朋友”系列动态,呼吁市民群众了解更多大气污染防治知识,通过绿色出行、选用绿色环保涂料、拒绝露天烧烤、选择夜间加油等环保行为参与到大气污染治理中来,争当宝安“蓝”朋友。

“我的宝安蓝朋友”专题推文封面

针对节目中听众朋友关心的洪浪北路机动车检测站选址问题、餐厅选址及油烟处理等问题,宝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一一做出回应,详细为市民答疑解惑,同时告知市民,如遇到相关环境保护问题或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可以通过拨打12369热线电话进行环保投诉,共同参与环保工作。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