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一人就业 助全家脱贫

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精准施策助力都安大化贫困户就业脱贫

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在广西都安举办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

7月8日至10日,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就业扶贫专项工作组在局长吴国强带领下,再次赶赴扶贫协作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开展系列劳务协作。此行也是今年以来,该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带队,第三次奔赴都安、大化深入推动扶贫攻坚工作。

凝心聚力攻坚

精准施策克难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助力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广西,如期攻克都安、大化这两个极度贫困县的贫困堡垒,宝安区人力资源局调整思路阵地前移,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扶贫负责人更是冲锋在前。

7月8日至10日,该局局长吴国强带领宝安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以及欣旺达、信维、竞华、奇宏等优质企业,携带操作工、技术员、家政服务员等3370个岗位,前往都安、大化深挖当地剩余劳动力。

其间,该局联合两县人社局,先后在都安下坳镇八仙易地安置点和大化达吽小镇,举办了2场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96人;联合宝安区职业训练中心、两县人社局,先后在都安下坳镇、澄江镇和大化达吽小镇举办“南粤家政”培训班开班仪式,计划培训育婴员130人,月底点对点输送至宝安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并安排上岗。

同时,宝安区人力资源局还联合都安县人社局,在都安举办“两后生(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贫困家庭中富余劳动力)”赴宝安就业欢送会,并于10日在华高王氏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举办欢迎会,接收45名都安籍建档立卡贫困毕业生。

无惧疫情影响

设法送岗上门

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宝安区人力资源局想尽了办法。

4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区内10家优质企业,赴都安、大化举办“春风行动”暨粤桂扶贫劳务协作现场招聘会。该局成为疫情平稳后宝安区首个赴扶贫协作地实地开展工作的职能部门,4天里共举办招聘会4场,提供就业岗位1253个,帮助两县219人实现就业。

6月底以来,该局联合教育部思政司,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全国院校毕业生云招聘会(广西专场),重点解决大化、都安籍应届毕业生就业难问题。截至目前,区内优质企业共开发扶贫岗位近千个,收到求职简历335份。近期,该局将组织企业和毕业生,集中开展三方线上视频面试。

小型巡回宣传招聘活动,成为该局的又一创新之举。今年以来,该局大力开发就业扶贫好岗位,并依托在两县设立的驻当地劳务协作工作站,先后在两县举办招聘活动97场,通过送岗上门成功帮扶就业458人。

帮失业者就业

助就业者乐业

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就业稳岗是关键。

针对疫情期间都安大化的回流失业人员,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特别选派4名公职人员,成立都安、大化两个前方工作组,从5月20日起至6月底,驻点广西都安、大化深入开展就业扶贫工作。

将宝安区的就业环境和优质企业岗位推介到两县各乡镇村屯,摸排当地建档立卡剩余劳动力,让回流失联人员复联,帮失业人员、无业人员找到工作,成为前方工作组的神圣使命。

前方工作组采取“电话联系+上门走访+乡镇座谈”等方式,先后与两县70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取得联系,并与从全国各地返乡的444名回流人员实现再联系,做到两县岗位需求全覆盖。6月9日,宝安区迎来首批以都安回流失业人员为主的务工人员98人,经《宝安日报》等媒体报道后,《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多个国家级主流媒体进行了转发。

此外,宝安区人力资源局开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扶贫爱心专车”,其中向都安、大化发车15部,接回滞留人员361名;先后举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来宝安就业接收欢迎会4场,并送上新市民安全生产教育第一课、劳动法律法规读本、生活必需品等大礼包,平安输送近200人进入宝安名企稳定就业。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李润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