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航城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紫岚 甘明彦)7月8日下午,宝安区航城街道围绕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在深圳市双联精密五金组件有限公司内举行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用实战强化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意识,提高街道对危化品企业事故的应急决策、指挥和现场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活动由航城街道安全管理委员会主办,街道危险化学品使用及涉有限空间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约150人到场观摩。

 演练模拟电镀车间因电气线路老化短路起火,现场大量浓烟冒出、火势迅速蔓延。企业立即启动启动应急预案,开展火灾扑救、人员撤离等先期处置工作。在撤离过程中1名车间员工跌倒受伤被困火灾现场,另有1名员工不慎跌落污水处理池。火势逐渐威胁到车间附近危险化学品中转仓,情况十分危急。


接报后,航城街道办启动街道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预案,成立现场指挥部,通知各成员单位和应急处置组到事故现场,开展事故处置和救援工作。随着警笛声蜂鸣,来自草围社区消防站、西乡消防中队、宝安区危化品应急队的消防队员们快速到场,扑救火灾。队员们穿戴防护装备进入现场,救援被困人员,同时对危化品中转仓内的危化品进行转移。在众人齐心协力之下,大火迅速被扑灭,被困人员解救后送医救治,并成功转移危化品,没有引起更大事故。

 “我们的应急管理响应体系做到了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航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荣国在演练结束后对各参演单位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他表示,通过本次演练检验了应急组织人员及装备赶赴现场的机动反应速度及应急抢险救援的能力,增强了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企业事故应急处置和政府部门联动、协同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后,还组织企业观看危化品应急实操,现场讲解危化应急用品的操作方法、防护作用以及危化品分类处置、洗消等知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