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先行示范 双宜小村高质推进

福永邀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垃圾分类工作及“双宜小村”建设现场,汇智聚力促民生发展

福永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福围社区视察调研垃圾分类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志文 陈泉桦))政丰北厨余垃圾资源化示范点是福永街道最大的生活垃圾转运站,可就地、就近处理白石厦、怀德社区范围内527家餐饮门店的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达2吨。该示范点于近日正式投用后,又在8日下午迎来了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现场“检阅”。

当天,福永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地调研视察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以及“双宜小村”建设现场,既是汇报近期工作成效,又是现场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为街道民生事业发展汇智聚力。

厨余垃圾分类先行一步,打造“面源污染防治街”

近年来,福永街道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上始终是真刀真枪动真格,以实抓实干做出了实效。街道对政丰北垃圾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为厨余垃圾资源化示范点,通过分类收运、分类处置、日产日清,就地、就近解决了白石厦、怀德社区范围内527家餐饮门店的厨余垃圾,日处理量达2吨。该示范点于近日投入使用,成为福永街道垃圾分类的重要宣传阵地。

当天,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仅视察调研了该示范点,还前往福围厨余垃圾资源化示范点深入了解。福围厨余垃圾资源化示范点是政丰北示范点的升级版,不仅日处理厨余垃圾量多达5吨,更设置了智能投放点及展厅,实现远程可控,智能化更高,可自动运行、满载提示、安全预警,是福围、兴围两个社区429家餐饮门店及近6万居民日常厨余垃圾的重要资源化处置站点。

厨余垃圾分类处理占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量的50%,是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成效关键。作为宝安区先行示范街道,福永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狠狠抓住厨余垃圾分类“牛鼻子”,取得了不少亮眼的成绩,完成全市首个干湿垃圾分类减量示范站项目,建成全区首个地埋式垃圾分类桶站,厨余垃圾分类工作一直走在全区前列。

此外,街道还全面推行“九个一”工程,聘请垃圾分类督导大使、形象大使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在餐饮门店聚集的福围社区,福永还打造出“餐饮一条街”垃圾分类共建共管模式,签约251家餐饮商家,以餐饮商家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日清”的运作实现沿街收运全覆盖、厨余垃圾源头可追溯。该模式还将推广到兴围社区178家餐饮店,切实从源头杜绝了厨余垃圾污染。如今,福围“餐饮一条街”也成为了福永街道名副其实的“面源污染防治街”。

双宜小村建设融入垃圾分类元素,代表委员点赞

“双宜小村”建设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工程质量至关重要。福永前期投入3.46亿元按期高质完成了2018年街道15个“双宜小村”创建,其中10个小区获得市奖补,奖补金额合计达1.73亿元;今年,福永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提升效能,开足马力全面冲刺2019年街道17个“双宜小村”创建任务。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安排下,于3月15日实现了17个“双宜小村”建设工程全面进场开工,目前整体施工进度为66%。

据悉,福永街道不仅严把工程质量关,高品质推进“双宜小村”建设进度,还注重将工程建设与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相结合,在规划设计阶段就纳入了有关垃圾分类及环境保护等内容,广生小区垃圾中转站就是其中一项。该中转站包含两厢位的垃圾转运箱、除臭设备间、厨余果蔬降解站、大件垃圾站、清洗间及工具间等设施,既符合现代化城市审美要求,又极大提升片区垃圾分类转运效能。

“将垃圾分类元素融合到‘双宜小村’建设中,实现垃圾分类与宜居家园同时建设、同步推进,做法值得推广。”当天下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广生小区垃圾中转站和福围社区公园,对福永街道将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到“双宜小村”建设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视察调研现场,代表委员们还积极为街道民生事业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大家汇智聚力,共推幸福福永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