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社区 孝德代代传

橹罟方粽传承人现场手传口授制作技艺

上合社区的居民在一起包橹罟方粽。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火星/文 宋璐/图)6月11日下午,新安街道上合社区在黄氏宗祠古建筑群广场举办了“传承孝德端午传情”活动,邻里共吃橹罟方粽、上合烧骨等传统美食,一起制作舞龙模型。

作为区级非遗,“上川橹罟方粽”因形为长方形、包裹粽子的材料是橹罟树叶而得名,有着明显的手工技艺特征、民俗特征和岭南地区特征。相传几百年前,黄氏宗亲定居此地后,一个擅长中医药的媳妇得知橹罟具有清肝明目、滋补强体的功效,于是不惧利刺将橹罟叶采割来包裹成粽子,让公公与丈夫在打猎时不受饥饿。煮好的橹罟粽清香糯弹,常食之竟治愈了婆婆的眼翳旧疾。“上川橹罟方粽”就这样流传开来,橹罟方粽既是劳动人民巧妙将“药、食”结合的智慧,也是上川黄氏“父母慈、儿女孝”的表现,更是对“孝德文化”的传承。

上合社区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把地道的“上川橹罟方粽”分享给邻里,他们提前去采摘了橹罟树叶。摘回来的叶片要裹成二三十厘米长的卷子用淡盐水浸泡,接着煮好、洗净,根据需要剪断备用。此外,粽子所用的馅料也不是一般广式粽子的鲜肉或者蛋黄,而是花生,要先在大铁锅里炒出香味,去红衣,用石臼摏碎,边摏边加入糖和其它调料,将摏好的花生馅用手捏成大小适合的长条。

打开橹罟叶,围成一个四方框,加入糯米、馅料,包裹缝隙,再用咸草密密捆扎好……就在昨天,“上川橹罟方粽”的第四代传承人黄喜容也来到活动现场跟居民交流制作技艺。橹罟方粽一直是家庭手工制作,没有系统的生产技术记载,只是凭借长辈口头传授和实践经验积累,以手传口授的方式传承。她说,橹罟方粽已脱离了单纯的端午应节食物,这是上合人节日庆典、婚嫁迎娶、庆生祝寿共同分享的食品,寓意着幸福美好、安康泰和,希望通过橹罟方粽的传承和发展,让更多的人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能强健身体,珍爱健康,关注养生,重视孝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