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全面推广城中村物业管理“上寮模式”

高品质物业管理,让上寮社区成为现代化宜居社区。

成立上寮物业管理公司,大手笔开展多项整治,高品质物业管理带来社区面貌日新月异。环境的改善也服了众心,在党员干部带头之下,物业管理费开启“用者自付”模式,上寮社区物业管理作出了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6月11日上午,新桥街道组织第二批试点的物业公司实地学习“上寮模式”,随后召开物业管理工作推进会,以推动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和智慧化。

实地调研看变化

总结推广“上寮模式”

当天,新桥街道组织社区、股份公司负责人走进上寮社区实地调研。曾子文化宣传墙、垃圾分类绘画墙、巷道随处可见的公益标牌等,为上寮社区增添了古色古香文化氛围。上寮物业公司注重抓宣传与氛围营造,通过有温度的宣传,号召辖区居民共治共享。如今,上寮社区逐渐成为环境整洁、生活有序、文化氛围浓厚的现代化宜居社区。

去年9月,新桥街道选取上寮社区作为高品质物业管理工作试点。上寮物业公司党支部自2019年9月成立起,就引领上寮社区物业管理。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物业服务合同,这个“带头”拉开了一个口子,物业管理从免费到付费跨出了一大步。而随着一系列整治措施的实施,上寮的环境卫生、车辆管理、公共秩序都有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居民逐步签订物业服务合同并主动交纳物业管理费,物业收缴率由最初的5%提升至100%,物业合同签约率由最初的20%提升至100%。

把试点打造成亮点

提升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

万丰社区、新桥社区、上星社区是新桥街道开展城中村物业管理的第二批试点。从5月以来,万丰社区以商业街为试点,以示范片区撬动物业工作全面铺开,正逐步细化管理,完善片区功能;新桥社区以创建安全、整洁、文明、便民的智慧社区为目标,正以服务为核心,创新物业管理模式;上星社区正推进公司员工改革,优化公司管理制度,软件上聘请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作为前期顾问,硬件上对城中村进行整体优化改造,为实现股份合作公司自主管理做足前期准备。

“要用最高标准打造第二批样板,根据社区实际形成不同的治理特色。”推进会上,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提出,去年,14个“双宜小村”项目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硬件设施上去了,但物业管理等软件没有跟上,影响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建设品质。“三分建,七分管。自己的物业自己要管起来!”城中村综合治理需双管齐下,对此,新桥街道把上寮物业管理模式在辖区各社区全面推广,并将推广城中村物业管理“上寮模式”工作纳入街道2020年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从无到有再到品质提升,逐步推动辖区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和智慧化。

根据会议部署,接下来,新桥街道以党建引领社区物业管理,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物业管理的领导地位,强化物业管理党建引领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党建+物业”机制常态长效开展。而针对物业管理收费的焦点和难点,新桥街道将提升物业管理智慧化水平,加强诚信管理,把物业公司、业委会、业主等主体的不良行为纳入物业管理信用信息系统,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吴茂坤 昌建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