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教育扶智都安大化再出新举措 派设名师工作室培养带不走的强师

一位名师便是一粒火种,点燃都安大化教师学习的热情。






宝安区教育局继组织23位骨干教师前往广西都安大化驻点支教,同时接收都安大化29位骨干教师来宝安挂职跟岗交流之后,再出扶智新举——8日至9日,5个宝安名师工作室在都安大化先后揭牌正式设立。

以宝安名师为引领、学科为纽带,充分发挥名师在教育教学、教师培训中的示范辐射作用,通过培养一批、带动一批和影响一批,为都安大化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共同打好教育扶贫攻坚战,成为各工作室的神圣使命。

A 宝安五名师在都安大化设立工作室

“扶贫先扶志”和“扶贫必扶智”,是精准扶贫的必要因素。在全国上下打响脱贫攻坚收官战的当下,宝安区源源不断地将人力、财力和资源,投向对口帮扶的都安大化。

根据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区教育局始终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并在扶智战贫工作中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向都安大化派设宝安名师工作室,成为该局针对当地整体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迫切需求而做出的全新尝试。

此次,该局在都安、大化县分别派设名师工作室3个、2个。为成功构建以宝安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为核心的都安大化骨干教师学习团队和成长共同体,该局明确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助力提高都安、大化两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每个工作室,在派驻地发展成员不少于5人。

同时,每个工作室都要制定一年发展规划;落实“一个工作室就是一个培训中心”的要求,开展系列教师培训活动;引领成员加强师德修养,指导成员参加各级各类学科教学竞赛,提升实践能力,培养骨干教师;通过课堂观察诊断以及读书交流和专题研究,更新成员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动学科建设与发展。

此外,工作室主持人每年至少需要两次驻校指导(每学期一次);工作室成员每年至少承担一次校级及以上公开课;工作室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线上指导交流。

8日至9日,即宝安名师工作室在都安大化揭牌当日,便同心协力,共上示范课4节、举办讲座4场、听课8节,开展教研活动12场,培训当地教师500多人,好评如潮。

B 5粒火种点燃两县教师提素的热情

德国教育家雅斯贝尔斯曾说:“真正的教育,是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个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如今,宝安名师工作室已在都安大化教育系统,燃起星星之火,开启燎原之势。

白姗名教师工作室 驻点学校:广西大化五中

白姗,副高级教师,宝安区教科院音乐教研员。深圳市名教师,深圳市第十八期省级骨干教师海外培训班成员。广东省省级骨干教师、校长培训项目首批培养对象。

8日上午,工作室成员与大化县全体音乐教师,开展了交流研讨。下午,工作室成员宝安区凤凰学校杨晓云老师执教了示范课《唱脸谱》,白姗则作了《聚焦核心素养,构建生本课堂》专题讲座,倡议音乐教师,要立足音乐主体,关注音乐表现特征,培育审美感知素养,并强化音乐实践。

今后,工作室将以教育科研为先导,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网络为平台,进行中小学音乐教学的研究与探索,全面推进大化县中小学音乐教学教研和改革工作,打造大化本土民族音乐文化品牌。

张维国教育科研名师工作室 驻点学校:都安县地苏中心小学

张维国,宝安区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宝安区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曾被评为广东省教育学会优秀工作者,出版有小学数学专著,并发表教育教学论文30余篇。

8-9日举行的工作室挂牌暨教研培训活动中,首先由工作室成员朱伟林老师,上了《分数的意义》示范课;工作室主持人张维国随后作了《为了学生的“不懂”而教》主题讲座。

讲座中,张维国首先指出学生不懂的几种表现形式,然后通过案例式的讲解,深入浅出地提出如何解决学生“不懂”。

张维国还就工作室目标、工作室理念、学科建设与发展需要,以及如何做课题等,逐一与成员们进行了交流探讨。

谢宽平名教师工作室 驻点学校:都安县八仙小学

谢宽平,宝安区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宝安区英语学科带头人。三年来,工作室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子课题研究2项,省级课题1项;正式出版专著两本,发表论文数十篇。

8日上午,工作室成员吴秀凤为八仙小学全体英语教师,上了英语展示课“Can you swim”。课上,其将本单元单词教学和对话教学进行了整合,去繁留简,着力增加课堂活动中学生的参与面。都安县教研室英语教研员何菊现场听课评课,并参与交流研讨。

当日下午,谢宽平为八仙小学教师做了“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小学英语单元整体教学”专题讲座,在结合吴秀凤老师教学课例的同时,从教材解读、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活动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屈卫峰名教师工作室 驻点学校:大化县新城小学

屈卫峰,宝安区名教师、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学科带头人,区兼职教研员、督学,曾获深圳市优秀教师、宝安区首届十佳教育教学能手等荣誉。

8日,新城小学韦春兰老师和工作室成员吴育燕,为大化县近300名语文教师,分别呈现了教研示范课《猴子下山》、《蜘蛛开店》。课后,屈卫峰与工作室成员和听课教师进行了研讨交流,并做了《教学设计中的目标设计》专题讲座。

9日上午,工作室又开展了第二场教研活动。新城小学覃巧霞老师呈现研讨课《军神》之后,屈卫峰就如何结合教学目标设计教学环节、借课例进行创造性设计等,与全校语文教师进行了交流。

高春艳名教师工作室 驻点学校:都安县高岭镇中心小学

高春艳,宝安区滨海小学科学、信息技术教师,曾任教学处副主任、德育处主任。宝安区教师技能大赛十佳标兵,深圳市教师技能大赛获第三名。深圳市优秀教师。

高春艳去年8月开始支教之旅,并在宝安区滨海小学支持下,在支教的高岭镇中心小学设立名师工作室,“教师共读一本书”成为工作室首次活动。6月6日,该工作室利用腾讯课堂,开展了“看见更多”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工作室6月9日正式揭牌,如今在当地有15位正式学员,每位学员都开设了公众号,通过记录、反思来提高教育叙事能力。高春艳还带领骨干学员,开发了“德育创新课程”,启动“校长微课程”项目。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郑庆东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