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铁石”一级水源保护区拆迁安置房开工!

宝安区“铁石”一级水源保护区拆迁安置房开工仪式举行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5月28日上午,宝安区“铁石”一级水源保护区拆迁安置房开工仪式在石岩街道举行。当天动工的安置房于2022年完工后将成为径贝村、麻布村两村居民的新家园。该安置房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1799.2 平方米、建筑面积8287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94854.77万元,满足100%安置需求,预计明年年底封顶,并于2022930日移交,该项目将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为特色,“以水为媒,集业态、生态、人文”于一身的科创绿谷,打造区域性生活重心和最具影响力的生态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宝安区位于深圳西部,山河湖海资源丰富,河流数量占全市1/5,但同时生态文明建设任务艰巨,是深圳治水提质和以及水源保护区历史遗留建筑清理的主战场。其中宝安铁岗·石岩水库作为深圳市直接供水量最大的水库,同时也是茅洲河水最大水源地之一,关系着茅洲河流域上游水污染综合治理。2018年,根据中央环保督察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历史遗留问题整改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宝安吹响了麻布、径贝等村整村搬迁集结号。

这是宝安建区以来,单项清拆原居民私宅体量最大、民生诉求最多、拆迁估产种类最复杂的一次行动,任务量占全市的1/3。涉及征收未征转土地40.27万平方米,清拆建筑493栋31.13万平方米,动迁居民4370户15348人。宝安集全区之智、汇全区之力统筹指挥,从40个部门(街道)抽调299名干部全脱产驻点攻坚;配备7个专班、招标17个专业机构协同作战总指挥部先后58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各级干部连续作战九个月278个日夜,82个节假日没有休息,压茬推进五大阶段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清拆复绿等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坚持文明清拆、科学规划、节源控污、生态修复全面打赢了茅洲河上流流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清理工作硬仗。 

据介绍,该安置房选址位于宝安区石岩街道穗安泉宝工业园,距离原径贝村约200米,与拆除的老社区旧址隔路相望,邻近松白路与北环路,主次干路网基本形成,且紧邻规划的轨道29号线轨道站点,出行交通较便捷。同时,该选址周边有石岩湿地公园、大雁山等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环境优美。项目设计团队多次赴社区组织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的诉求并分析安置需求,制定了组合户型结差面积最小的分配原则。

原村民代表钟茂华出席了当天的开工仪式,他说道:“看到了宣传片中,我们未来的居住环境更加优美,配套设施更加齐全,我们非常放心也感到非常幸福。”据悉,为了保护水源,径贝村、麻布村两村居民60年里先后4次藤萝搬迁,原先很多居民对这次搬迁表示不理解、不愿意,对此,宝安区委区政府和石岩街道等各部门秉承以人为本、以诚相待的理念,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赢得了村民们的支持,历时3个月基本完成所有居民的安置房分房组合确认书。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