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街道劳动社区因“案”制宜 解决业主租客难解矛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蔡晓冰 田苗疫情期间,黎某酒店的生意几乎“瘫痪”,每月几十万的房租无处减免,仅房租一项黎某现已“负债”百余万。近日,黎某再次求助西乡街道劳动社区“说事评理”平台,希望能和业主就租金减免问题达成一致。

4月1日,社区接到黎某的诉求后,就安排社区工作站调解员走访现场了解基本的情况,由于疫情影响,黎某所经营的酒店拖欠房东租金数万元,黎某希望房东能在房租方面给予减免。黎某表示“我现在是开门没多少‘收成’,关门就彻底没了营生,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入,实在交不出这么多的房租,况且还有员工工资,实在是压力太大”。

“这个房东其实也是二手房东,所以在减免房租方面他也比较被动,现在黎某已经拖欠房租数额较大,房东多次表示要断水断电”劳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组织二人在社区“说事评理”室协调,但都因双方诉求难以达成一致而告终。   

“因为涉及的金额较大,我们组织双方进行了多次的调解,最长时间的一次调解是从早上九点刚上班一直调解到下午,双方都有实际困难,所以我们在调解的过程中,也需要照顾到多方面因素”工作人员介绍“。5月20日上午,社区工作站成立由街道司法所调解员、区司法局驻点律师、有多年经验“说事评理员”组成的调解团队,以当事人“说事”、评理员“评理”的机制,社区法律顾问对相关协议条款进行了法律解答,调解员从社区防疫工作角度分析公司困难点,在大家的共同讨论下,最终提出了‘减、缓、借’方案,减免部分房租、缓交疫情期间房租、短借部分房租,方案提出以后,双方都认可并同意该方案。

据介绍,西乡街道自搭建“说事评理”平台以来,帮助群众调解多起矛盾,小到婆媳关系,大到企业往来,“说事评理”利用政府资源,通过组织律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不仅为老百姓搭建了“有理讲得出”的平台,更是让老百姓在处理矛盾时,形成不冲动、不走弯路、相信法律的心理认识,增添群众生活的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