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扶工扶产扶消费 沙井竭尽全力帮扶广西“远亲”早脱贫

近日,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拉烈镇上第村村民用他们特有的迎客方式,欢迎“娘家人”——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率领的扶贫工作组到村里开展帮扶活动。

地处红水河流域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与大化瑶族自治县境内峰丛密布,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据统计,拉烈镇2019年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696户,15000余人尚未走出贫困。深圳沙井至广西河池,800余公里,一路崇山峻岭逶迤磅礴。沙井街道扶贫工作组抵达目的地后来不及稍事休息,便立即与当地干部一道走访企业,进村入户,与企业负责人和群众交流座谈,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商讨精准扶贫大计,用脚步丈量当地的山山水水,鼓励当地群众摘“穷”帽,此举令当地群众对“娘家人”竖起大拇指。

真心帮真情扶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在都安县,沙井街道协助该县科学编制了拉烈镇2020年对口扶贫协作计划和政策措施,明晰了今年的工作思路是着力提升住房、教育、健康、饮水的“3保障+1”工作水平,全力打好产业、村集体经济、易地安置、基础设施和东西部协作“五场硬仗”;建立与拉烈镇的沟通、交流和协作机制,协助管好用好扶贫协作财政性资金,指导各受援村屯闯出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据悉,通过实施产业发展攻坚战,目前已建成拉烈万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当地全力发展“贷牛还牛”“贷羊还羊”产业,给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注入脱贫摘帽的内生动力;巩固两性花毛葡萄种植规模,围绕产业旅游发展沃柑、沙糖桔、火龙果、柚类等“三特”水果种植;完成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申报1个,建设村级示范点8个。

今年,六也乡按程序认定核验脱贫摘帽267户共971人次,全乡贫困发生率降低至1.75%,但仍面临213户共529个未脱贫人口。针对此情况,沙井街道积极协助当地因户因人施策,在保证实现“两不愁”的基础上,助力重点攻克“3保障”面临的最后堡垒。沙井街道协助六也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抓产业发展,提升内生动力;完成联建联养扶贫车间建设21个,委托经营投资250万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资100万元,购买拿银安置点商铺投资541.4万元。通过各种渠道创收,11个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4万元或以上,其中吞依村、加司村和弄茶村收入超过10万元。

扶智扶工扶产扶消费

沙井街道尽其所能

扶贫先扶智,沙井街道通过与当地党政建立定期调研机制,街道主要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同志等全部不少于2次实地调研对接,将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的前瞻发展理念、社区治理经验倾囊相授。不仅如此,沙井街道还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录取符合条件的都安、大化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人口到街道担任网格员、治安员、保洁员等。

助力脱贫,基础先行。沙井街道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为对口帮扶所在地筹措资金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大王山、后亭、壆岗、蚝四股份合作公司等46家企业、社区以及个人先后踊跃捐赠83万余元,已经落实援助都安县拉烈镇上第村和大化县六也乡春贵村各45万元、合计90万元的帮扶资金,全部用于实施“道路设施升级”“护坡建设工程”“幼儿园配套设施”等12个民生项目。

疫情期间,对口帮扶所在地农特产品销售受阻,得知这一情况后,沙井街道号召干部职工情系帮扶地区,以消费促扶贫,通过定向购买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先后为都安县、大化县落实消费扶贫金额各40万元。截至本月初,已组织采购大化七百弄鸡、豆制品等农产品,合计消费金额28万余元;组织采购牛肉制品及肉类等农产品,合计10万余元,有力地解决了帮扶所在地面临的农特产品销售难题。

“心与百姓同忧喜,未拔穷根誓不还。”沙井街道扶贫工作组负责人廖永兴的誓言掷地有声。沙井街道也将牢记先行示范的使命,调动沙井社会各方力量,聚集优质资源,紧密团结和依靠帮扶当地干部群众,协助都安县拉烈镇457户共1544人、大化县六也乡212户共526人在今年实现如期脱贫摘帽。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廖永兴 黄小婷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