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禁毒一盘棋 航城构建特色禁毒体系

举办线上禁毒防疫绘画活动,深受喜爱。

在社会基层治理中,禁毒工作并非一蹴而就。全区各街道在开展禁毒工作的同时,各具特色。

记者获悉,航城街道在开展禁毒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以“治”为核,独辟蹊径,积极探索出政治、法治、智治、德治、群治等“五治融合”的创新路子,通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打造出颇具航城特色的禁毒社会治理工作体系。

观好社会治理“棋势”

科学规划谋篇布局

在禁毒社会治理这盘“大棋”中,航城街道将全年禁毒重点工作项目化牵引、目标化管理作为指导各单位按图施工、照章作业的工作思路,通过制定阶段性任务表、时间表,绘好路径图,加强党委对禁毒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形成内部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逐步落实吸毒人员管控工作、禁毒社会帮扶措施,提升基层毒品治理效能。

落好基层治理“棋子”

重心下移精细开局

航城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基层治理新模式,针对“三类六种”在册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党员干部与帮扶小组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线上、线下帮扶及项目化推进,落实提供相关咨询和就业服务援助措施。

小志曾涉毒,通过自己的努力,他经营起一家奶茶店,是航城街道有名的最美禁毒志愿者。受疫情影响,今年小志店里的生意少了八成,陷入经营困境。禁毒社工了解情况后,便想方设法通过网络直播、朋友圈转发等途径,帮助其做好店铺复工宣传,帮他渡过难关。

用好大数据“棋经”

智慧创新打开格局

“五治融合”中,“智治”以科技、智慧化手段引领全局,正发挥着精细化、严密化优势,织密航城禁毒一张大网。

该街道运用宝安区“智慧禁毒”信息系统、深圳市“深馨平台”强化辖区康复人员动态管理;通过检测平安航城智慧禁毒管控指数,实时监测禁毒社会治理、康复人员管控成效。今年以来,该系统任务总数共469项,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五位一体”任务达5个100%,戒毒人员定级风险、建档率、社区戒毒执行率均为100%。

此外,该街道建立“393+539+20”网格、公安、社工主力常态化定点巡查、登记造册、跟踪管控、清查整治的工作闭环。今年以来,该街道累计摸底排查物流寄递企业2472家,累计进入物流寄递企业宣传808场次,开箱验视2578件。

下好禁毒宣传“先手棋”

云宣传打造新格局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航城街道结合日常防控实际,通过推动“互联网+”禁毒宣传模式,取得良好宣传效果。该街道率先在全区推出禁毒知识线上问答及线上禁毒防疫绘画活动,吸引1000余名辖区居民及青少年参加,有效传播了禁毒与防疫知识;充分利用微信、QQ、快手等网络平台全方位加强线上毒品预防宣教力度,目前已在线上平台转发禁毒知识链接338次,普及7万余人次。

此外,航城街道依托社会面电子屏、墙报、宣传栏等禁毒宣传阵地广泛开展禁毒宣教活动。今年,该街道已在辖区市场、网咖等重点场所部位张贴禁毒宣传海报348张,利用电子屏播放禁毒宣传片14787次。

练好群防群治“棋力”

法治保障发展大局

在禁毒社会治理这盘棋中,航城街道深知群众力量最强大,该街道通过“论功行赏”,激励并调动广大群众、行业单位参与其中;通过成立物流寄递自律自治禁毒协会,促进物流寄递行业健康发展;同时充分发挥义警触角延伸作用,一方面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另一方面协助公安民警管控吸毒重点人员,以法治保障发展大局。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王嘉蔚 何嘉玲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