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街道赴都安大化开展扶贫协作帮扶

新桥街道办向仁勇村捐赠帮扶资金,拉仁镇为街道办、社区股份公司、商会送上感恩锦旗。

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一行慰问贫困户。

对接2020年帮扶项目;发动街道企业、股份公司募集帮扶资金;160万元帮扶资金落实到位……扶贫协作步伐未因疫情而停歇,新桥街道一系列扶贫举措正在紧锣密鼓向前推进,精准对接消费扶贫、产业合作、劳务合作,通过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形成合力,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5月17日至20日,新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卫树强带队扶贫组赴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和大化瑶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协作帮扶活动。扶贫组有来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相关科办、商会,还有结对帮扶的社区股份公司、辖区企业负责人。自周日启程,扶贫组马不停蹄,兵分多路开展扶贫协作帮扶活动。现场调研帮扶项目,了解贫困村的困难,协助解决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

提前发动 迅速到位160万元帮扶资金

石山多、水土少,走进都安县仁勇村、大化县乃良村,沿途时常能见到一座座水柜上标识着宝安新桥捐赠字样。这一批水柜帮助村民蓄水,告别了旱季水荒。2019年,新桥街道针对仁勇村、乃良村共投入资金140万元,帮扶建设了肉牛养殖扶贫车间、集中供水水柜等10个产业发展与民生项目。

一个月20天以上下乡驻村,一身黝黑的肤色与当地人无异,挂职都安县的宝安干部谭意浩下一步目标是学几句壮语,更好地拉近与村民的距离。目睹村容村貌的变化,他点赞新桥街道资金到位快:“这些资金对当地的推动极大!”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这是新桥街道全体干部的共识。虽然在疫情期间,社区股份公司因减租,企业因推迟复工、订单减少等相比同期收入大减,但在扶贫工作上毫不减力。3月初,街道结合2020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大部分企业、社会团体均表示会全力支持。目前全街道共募集160万元定向帮扶项目资金,助推扶贫攻坚战略的落实。

帮扶资金到位,下一步是根据村情民况落实帮扶项目,尽快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2020年,新桥街道已确定产业帮扶、饮水工程、危房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等7个帮扶项目,并以清单形式,确定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全面推动扶贫工作的落实。

各方参与 宝企帮百村结对帮扶

脱贫攻坚,众人拾柴火焰高。此行,百汇精密塑胶模具(深圳)有限公司与茂林村,华生电机(广东)有限公司与义和村现场签订了帮扶框架协议,帮助贫困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

2019年,新桥街道共有11家企业与股份公司与都安、大化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自复工以来,街道积极与各企业、股份公司及贫困村沟通,加快2020结对帮扶项目的确定与实施。目前已有9个结对企业和股份公司确定帮扶项目,其中6个已将帮扶资金转至区慈善会账户。

自2017年至今,新桥商会会长曾剑琨已是第四个年头第六次来访都安、大化扶贫。在贫困户蓝爱金家里,一块新桥商会的捐赠牌匾醒目地张贴在进门处,对这个家庭来说,这是一块给予了希望和力量的牌匾。几个月前,新桥商会从街道得知该贫困户的孩子身患重病,曾剑琨带队实地了解情况后,迅速发动会员企业筹集资金10万元。此行再次到访,这户家庭感激涕零。了解到孩子的家人专程带孩子去南宁的医院开展一期治疗,曾剑琨表示欣慰,他告诉记者:“孩子的家人很重视治疗,还在医院附近租房专门照顾,这孩子的一生可能因此出现转机。我们商会会一直关注下去。”

精准对接 抓好消费扶贫、产业帮扶、劳务合作

“缺乏能够带动脱贫和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短期见效但难以可持续发展。”拉仁镇党委书记韦宇介绍,当地有近万名农户种桑养蚕,但往往农户各自为战,没有形成规模,因此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当地农户算了一笔经济账,只有一斤蚕茧的价格等于一斤猪肉,才能赚到钱。而疫情影响了销售,这条“猪肉指数”波动起来,“今年蚕茧价格降了一半,一斤蚕茧买不了一斤猪肉,农户要亏本。”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2020年,新桥街道着力于抓好产业帮扶,力争实现既“见效快”又“利长远”,让帮扶更有质量和成效。

开展消费扶贫,可以解决农产品走出深山难题,帮助贫困户增收。新桥街道结合食堂食材采购和工会会员慰问工作,与当地建立农产品供需对接关系,持续采购都安大化的农产品。而考虑到养殖、生产需要时间,街道实行“先付款、后供货”。下一步,还将广泛发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发力,为都安、大化县“带货”,让山中宝贝“走”出去。

走出大山天地宽。新桥街道加强劳务合作,正进一步了解贫困村劳动力情况,研究分析,打通贫困人口外出务工的渠道,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凡是在宝安、新桥工作的,我们都要竭尽全力留下人,颁发‘免炒金牌’也好,协助再就业也好,确保不在宝安、新桥失业返乡。”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通讯员 昌建 刘燕婷 文/图

■记者手记

扶贫攻坚的新桥温度与新桥速度

驱车3小时,山路十八弯,从县里来到仁勇村、乃良村。年复一年,新桥街道一行人一路走来一路感叹着变化。熟悉的村落和贫困户,年年不一样的村貌。在变与不变之中,新桥人的心不断起起落落。

思其所想,予其所需,体其所感。走访慰问贫困户时,街道带队人都追根问底如何断穷根。尤其是不断叮嘱贫困户要重视子女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阳光炙热,几户走下来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目的是实地走访解决问题,量身定制“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

兵马未至,粮草先行,3月初筹集160万帮扶资金并于4月中旬落实到位,在同时期全区募集资金中占比近7成;先付款,后供货,消费扶贫为农产品搭台“撑腰”;都安大化人员实行就业“免炒金牌”,就业帮扶竭力确保不返贫……新桥街道以一贯的雷厉作风,迈出了扶贫攻坚的新桥速度。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剩余的贫困户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脱贫攻坚任务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乡镇干部们坦言,到了最后发力的时候。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打赢这场战役既需要矢志之勇,也需要施策之智。

宝安日报记者 胡小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