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警方成功抓获一名“双户籍”口罩诈骗嫌疑人

利用疫情实施诈骗心怀侥幸终落网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张剑峰通讯员焦雪珂赵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一时间防疫物资紧缺,一些不法分子便利用微信等社交平台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近日,宝安警方成功抓获一名口罩诈骗嫌疑人,涉案金额达80万余元。

2月8日上午10时许,上川派出所接事主黄女士报警称,其因购买口罩被人诈骗10余万元。接报后,民警陈西岭迅速对该案展开调查。

据了解,疫情期间黄女士急需购买一批口罩,在朋友圈看到前邻居李某郝发布售卖口罩的信息,经过一番“身份”核实,黄女士便放心地向李某郝转账付款10余万元,订购了3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令其没想到的是,李某郝收钱后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发货时间,直到再也联系不上,黄女士才发觉被骗。

侦查过程中,民警陈文杰发现李某郝竟然是双户籍。名为“李某郝”的户籍所在地是广东汕头,名为“李某”的户籍所在地却显示是山东泰安。陈文杰追查到,2001年嫌疑人来到深圳后,一直以“李某郝”的身份生活了十几年。3月初赃款到手后,她便换回了李某的身份,逃回老家山东泰安,用来躲避客户们的“催款”及警方追查。

直至4月3日,警方发现嫌疑人用“李某”的身份信息购买机票再次返回深圳,经进一步追踪,确认嫌疑人以“李某”的身份在龙岗某工业区登记入职。5月7日下午15时许,在网警大队的协助下,警方在龙岗某工业区将嫌疑人抓获。起初嫌疑人拒不承认自己的作案事实,一直强调自己是“李某”,而非“李某郝”。直至看到警方摆出的种种证据,嫌疑人才放弃抵赖,承认自己就是“李某郝”。

据嫌疑人交代,2月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捉襟见肘的她便想趁机发笔“国难财”,并在得手后,逃回山东老家。转眼到了4月,嫌疑人自觉风头已过,且又“改头换面”,回深肯定万无一失,没想到刚回来不久就被宝安警方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对诈骗黄女士口罩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其他10多宗口罩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已被宝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