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助都安脱贫奔小康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找短板、列清单、领任务,现在已是决战决胜阶段,我们一定要集中力量夺取胜利。”5月9日,区委书记姚任在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调研扶贫协作工作。一路上,姚任不断询问各板块工作的困难还有哪些、宝安能做的工作还有哪些,他说,脱贫攻坚正火热,我们要做的就是对照目标领任务、抓落实。据悉,自2016年两地扶贫协作以来,都安已有82个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由13.28万降至1.75万,贫困发生率由26.64%降至3.36%,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经济社会均取得了巨大发展,今年将继续帮助剩余的1.75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都安县是广西脱贫攻坚难度最大的地区之一,石山多、水土少,产业帮扶工作需要更精准更巧妙地“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实效。当天,姚任与河池市副市长、都安县委书记陈继勇,河池市政协副主席黄大东,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副组长、河池市政府副秘书长贾英竺等当地领导一起考察粤桂扶贫协作八仙产业园、易地扶贫搬迁“万户万羊”联养联营示范园以及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调研易地扶贫搬迁产业配套项目、“贷牛还牛”和“贷羊还羊”扶贫产业。

“能增加多少就业岗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何从中获得收益?”调研途中每到一处,姚任最关心的还是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能否得到解决、能否获得稳定收入,他向当地企业负责人推介宝安的广阔市场,邀请企业借助宝安、深圳的对外资源开拓销路,并鼓励他们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在谋求企业发展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姚任强调,产业扶贫各项工作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将更多力量倾注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上,“产业帮扶的目的是扶贫,只有切实帮助到更多的困难群众,才是做到了精准扶贫”。

联席会议上,宝安、都安两地领导干部深入研究下一步的教育帮扶、消费帮扶、劳务协作等工作,全力帮助剩余1.75万名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姚任代表宝安向都安捐赠社会帮扶资金600万元并表示,几年来的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喜人成效,验证了当前的工作模式、路径和理念是可靠的、管用的,宝安将继续对照任务目标挂图作战,按照“项目化、表格化、责任化、时序化”要求对照工作清单逐项攻坚、加快予以解决;要加大力度推动两地劳务协作和消费帮扶,优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拓宽渠道促进扶贫产品消费;要强化对接,将难度较大的任务列出清单,集中力量予以解决,全力完成7个方面26项指标67项任务,帮助都安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

陈继勇对宝安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说,都安脱贫攻坚工作难度大,但在都安、宝安两地扶贫协作的工作框架内,各项困难问题的解决路径都已明晰,都安干部要把脱贫攻坚的任务和方法研究透,梳理工作清单,落实好工作安排,鼓舞起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副区长娄岩峰,都安县县长蓝如帅等领导参加活动。

都安脱贫攻坚成效

●2016年宝安、都安两地携手扶贫协作以来,都安82个村13.2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26.64%下降到2019年底的3.36%,脱贫攻坚工作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好的等次。

●产业扶贫是关键。深圳市、宝安区累计投入帮扶资金5600多万元,支持都安大力发展“贷牛还牛、贷羊还羊”全产业链,建成万头种牛基地3个、万只澳寒羊养殖基地5个,发展“粮改饲”8.1万亩,“贷牛还牛、贷羊还羊”实现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县肉牛发展到15万头,肉羊发展到80万只。牛羊产业带动66个贫困村摘帽,受益贫困群众4.5万户19.57万人(含2014年、2015年脱贫退出户)。2019年,都安县优质肉牛肉羊产业园成功获批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疫情发生以来,宝安积极组织都安农民工返岗复工,共安排专车99车次,输送5016人到广东就业(包括深圳2065人、广州492人、广东其他地区239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699人,有效助推都安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