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交通安全“宝九条” 宝安公安、交警联合执法成常态

耐心劝说,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工作。

伴随着宝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街道路面上的车辆早已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3月26日,宝安区举行交通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启动仪式并部署了《2020年交通安全“宝九条”》,为市民出行安全打下一副“强心剂”。

“六位一体”每周查处,营造安全有序环境

据悉,此次宝安出台的“宝九条”共包括开展交通违法大整治、强化重点车辆源头管理、排查整治6类100条以上道路安全隐患、降低重点路口通行速度等共9大方面工作。其中,“宝九条”特别强调要发挥统筹、组织、指导作用,公安、交警、交通、街道、应急、市监等部门“六位一体”协调配合抓好工作落实,坚持每周开展常态化行动。

近期,宝安公安分局联合宝安交警大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严查摩电和涉酒驾驶违法行为,加强道路巡逻管控和值守劝导,以确保宝安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行动当天15时,宝安公安分局西乡派出所和宝安交警大队西乡中队正在联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宝安大道与海城路交会处执法现场,停有五六辆电动车,全部涉及违法行为,警方在登记几名驾驶人的信息。15时24分,宗某旺驾驶电动车在该路段经过,没有走在“正道”,而是在机动车道内行驶,正在一旁执勤的民警赶忙将他拦下。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警方决定给予宗某旺500元的处罚。

“之前都可以在这条路上骑车啊。”“很多人骑电动车都载人,怎么就查到我头上了。”……在违法处理现场,驾驶人难免心存怨言,民警曾春泉耐心地告诉驾驶人,《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早已实施,每位车主都应该按规定骑行,而不是抱有侥幸心理。在查处现场,西乡派出所辅警周锦在一旁登记涉事电动车的机头号、车架号、发票等车辆信息。“带上罚单、身份证,还有车辆发票和合格证到宝安交警大队。”他耐心地告知驾车主如何取回暂扣车辆,车主也不再“一头雾水”。

交巡融合,“掏窝”“猎虎”全面巡管

据了解,公安巡逻队伍和交警部门的联合执法行动除开展摩电违法整治外,还包括开展“掏窝”行动及“猎虎”行动,对宝安实行全面巡逻管控。

公安民警告诉记者,在宝安的一些较偏远的地铁站附近,市民常常可以看到地铁站出口停有一排“摩的”,车上坐着一名非法营运人员,从中经过还能听到“去哪里”的吆喝声。但非法营运人员没有营运资质,市民搭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掏窝”行动中,宝安警方将严厉打击利用摩托车、电动车从事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交警部门一直在开展“猎虎”行动,且将持续加大打击力度。“猎虎”行动除查处机动车、非机动车酒驾违法外,还包括对涉牌涉证、违法使用灯光、“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的严厉查处。

在当天的查处现场,就有几位市民骑着共享单车在机动车道上慢悠悠地驶过。西乡派出所副所长张昕立即朝他招了招手,大声喊话:“请不要在机动车上骑自行车,马上离开。”张昕介绍,目前宝安已全面开展巡逻管控和值守劝导,摩巡警力、交警铁骑同步在宝安各主要道路使用车载喊话器对行人、单车、电动车冲红灯、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进行喊话劝阻并纠正。

据介绍,宝安公安分局和宝安交警大队的联合执法将成为常态,每周会组织一次全区的联合整治行动。此外,宝安公安分局每周还将参加全区各街道牵头组织的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为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营造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的良好环境。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焦雪珂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