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警下沉社区 织密宝安防控网

警力下沉社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宝安打响。疫情肆虐,人民警察责无旁贷。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打好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宝安公安分局于2月22日打响警力下沉社区“千警进格”涉疫情重点人员核查管控和基层基础夯实攻坚战,有效织密宝安疫情防控网,借机夯实社区基层治理基础。

自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未发生因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的情况,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警力下沉以来,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明显下降,确保人民群众宅家抗疫的同时,安全感同步提升。

1161名民警下沉警格,筑牢基层防疫网

全区一盘棋,上下一条线。防控战疫打响后,宝安区统筹推进警力下沉社区“千警进格”涉疫情重点人员核实管控和基层基础夯实工作,做到防疫、社区治理“两不耽误”。

一方面,宝安组建“三人核查小组”,将全区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分解至全区387个警格,由警格民警与社区干部、网格员组成“三人核查小组”落实核查管控和社区基层基础工作;另一方面,在市公安局的支援下,宝安区在原社区民警356名警力的基础上,增派1161名民警,确保全区每个警格3名民警,配强社区核查管控力量,通过把好“三大关口”,筑牢“四道防线”,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筑牢社区防控“防火墙”。

林益生是福永派出所白石厦社区警长,也是此次宝安区“千警进格”的民警之一。今年2月初,林益生所在的白石厦05警格,成立“三人核查小组”,重点核查重点疫情发生地返深人员。“市局技侦同事,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林益生口中的同事则是由市局派驻下沉的民警,如果遇到公安大数据与网格数据不符合时,“三人核查小组”将及时进行上门核查,确保人员核查“不漏一人”。

3月底,辖区诈骗警情呈上升趋势,守护百姓财产安全成为下沉民警的又一项重要工作。为此,福永派出所专门成立了一支反诈队伍,联合楼栋长对辖区居民进行反诈宣传。“我所在的警格有285栋楼栋,每天我们都会逐栋、逐层进行走访,希望让更多居民提升反诈意识。”林益生说,走访中,偶尔也会有群众不理解,但在民警耐心细致讲解后,往往呈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明确“3+N”工作模式,夯实社区基层基础

据了解,宝安此次在市公安局警力支援下,调集1161名警力下沉警格,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如何借力打力,固化工作模式,形成警情下降、治安好转、群众满意的长效机制,成为宝安公安分局面临的一道考题。

经充分调研、实践验证,宝安公安分局明确了“3+N”“必选+自选”工作模式。3项基本任务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核查、反诈宣传、寄递物流网点和从业人员数据采集。N是指各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采取的基层基础“自选动作”。

由此,全区各警格“三人核查小组”围绕“人、屋、车、路、网、场、组织”七个治安基本要素,充分运用“深基”“深众”系统以及“要素报备”小程序等,深入社区的每个角落,开展细致、全面防疫核查管控工作。

在核查管控涉疫情重点人员的同时,宝安这支警力还做到了“五同步”,夯实社区基层基础。“五同步”一是查人,即对流浪人员等进行走访及协助政府部门进行安置;二是查场所,对废品收购站、网吧、娱乐场所等进行梳理整治;三是查组织,即对小区物业等进行过滤整改;四是查安全隐患,通过主动排查“五类场所”的安全隐患,督促社区物业落实安全宣传、检查和督导工作;五是开展反诈宣传,广泛发动社区群众看一张反诈宣传海报、加入一个反诈微信群、关注宝安公安分局公众号,及时发现数据采集中存在的问题与漏洞,开展基础数据的核实、补登和纠正。

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焦雪珂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