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渔业党建人文村志《渔村故事》面世

深圳最纯正海派渔民村落的时代记忆 《渔村故事》迎风面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涂准 钟志雄)为了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渔业社区“渔村故事”党建人文村志项目,从2019年4月开始筹建专题项目组,横跨两年历经6个多月的记录采编,于近日最终编撰成册面世。

立足百年渔村文化的“渔业村”,聚焦从深圳“小渔村”记忆到“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党建人文民生的改革进程,记录深圳海洋文化下的区域渔村文化特色和改革四十年间“以小见大”的“渔村故事”。

“渔村故事”党建人文村志项目组项目组,沿着珠江口到西乡河的渔业村渔民上岸的行进轴线,深入渔业社区,了解老渔民的时代记忆,新渔业人的时代梦想,以“记录口述历史·传承渔民精神”的初心,深化宝安区西乡街道“党建一张网”的布局,延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支撑。

据了解,项目组驻扎渔业社区,以深入社区拍摄和采访老渔业村民的形式,采集逐渐遗失的历史人文素材,以“人、事、物”的线索,讲述改革开放前后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渔村故事,形成渔村文化和基层党建生态的特性传播。

项目组考据了岭南文化的枝干,珠江三角洲的海洋文化和渔民迁徙、渔村民俗、渔民风物等专题,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寻找到渔业村的源头,沿着“广州龙穴岛、台山上川岛、内伶仃、大铲湾、香港、珠海”等渔业村渔民的航海足迹,翻开了尘封在渔民心中的珍贵历史故事。

“渔村故事”党建人文村志项目组通过采访记录渔业村老书记黄伙、“万担船”老船长黎桂就、咸水歌传承人吴带娣、98岁老渔民黎树、陈兴夫妇等八位渔业村老渔民禾四代渔民家庭,记录下渔民上岸后的教育、医疗、休闲的生活状态。

作为宝安西乡乃至深圳百年渔村文化的组成部分,“渔村故事”党建人文村志着力于从“渔业村”为落脚点,记录深圳本土渔村基层党建的变迁历史,更是“百年渔村文化”的“西乡表达”、“宝安记忆”、和“深圳缩影”,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的“宝安模式”,城市基层党建的“西乡探索”到社区党建从零到一的“渔业实践”,形成渔业社区“党建+渔民文化”的党群特色服务模式,打造成为区域党建一张网,以民情、民意、民生为主线的本土特色渔村党建人文品牌。

“渔村故事”党建人文村志一经面世,便得到渔业社区村民的一致认可和点赞,受到深圳各区域渔民的响应,以及网民的转发评论。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