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说事评理”调解社区矛盾有一套

近日,西乡街道劳动社区工作站收到辖区企业老板刘先生提交的“说事评理”申请,要求业主进行减租,在房东吴先生同意“说事评理”进行调解后,成功调解一起疫情期间的租赁纠纷。双方当事人都表示,社区“说事评理”调解社区矛盾有一套,不愧是社区化解基层矛盾的法宝。

案情:

受疫情影响,位于西乡街道劳动社区的某企业订单量锐减,企业生存困难,3月10日,企业负责人刘先生与房东协商减免租金,但房东表示不愿减免,刘先生于是向劳动社区工作站求助。

调解经过:

西乡街道劳动社区工作站得知情况后,立即安排社区调解员进行走访。通过对企业的调查,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刘先生的公司还没有完全复工复产,订单减少,产品基本无法销售,还要发放员工基本工资,存在经营困难。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房东取得联系,房东吴先生则表示该承租企业目前拖欠租金未付,自己也存在资金周转困难,现在电梯坏了也没有资金维护;而且自己与刘先生之前就有一些矛盾,现在因为疫情期间租金问题双方矛盾加深。吴先生称,他也希望能通过社区“说事评理”来让承租方履行合同约定,尽快把拖欠的租金补交。

3月16日,企业负责人刘先生和房东吴先生如约来到劳动社区“说事评理”调解室,社区工作人员还邀请了社区调解员、市民评理员、法律顾问共同说说事、评评理。

在“说事评理”过程中,当事人“说事”:承租方刘先生希望房东减免租金,房东吴先生要求承租人刘先生先交清拖欠房租,双方各持己见。

市民评理员现场“评理”:疫情期间双方都有各自的实际困难和诉求,希望房东和租客在疫情面前携手共克时艰,抗击疫情,才能达到和谐共赢。

随后社区调解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解读,并通过“背靠背”的方式,对当事双方分别进行调解,劝说房东吴先生减免租金,让租客感受到房东的关怀与支持;劝说承租人刘先生依据合同约定及时补交租金,避免承担违约风险。

调解结果:

经过两个小时的劝说和调解,当事双方终于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调解协议:由房东吴先生主动把电梯修好,并减免承租方部分租金,承租企业刘先生及时交纳拖欠租金。

调解结束后,刘先生说:“感谢社区搭建‘说事评理’平台,也感谢房东吴先生减免了租金,解决了企业的实际困难。”刘先生还表示,他愿意将部分减免的租金捐赠给慈善机构,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房东吴先生也表示,社区“说事评理”这个人民调解平台化解了他和刘先生过往的矛盾,也祝愿刘先生的企业能早日渡过暂时的困难,获得很好的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罗慧怡 通讯员 高智飞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