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动自行车消费提醒

区分车型、实施三看、实名购买、安全使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吴志刚)昨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简称宝安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动自行车消费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务必注意区分车型、实施三看、实名购买、安全使用,做理性消费者。

据悉,为落实交通安全整治“宝九条”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宝安区一方面通过执法严查,联合相关部门进行综合整治形成震慑力;另一方面通过加大宣传攻势,利用宝安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契机,引导消费者购买合规电动自行车。

据介绍,近期,宝安区开展全区交通综合整治联合行动,同时检查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情况。在综合整治联合行动中,重点针对电动车相关的电池、头盔和配件质量开展检查,并对是否在门店内充电、上路是否佩戴头盔,是否存放危险品等安全隐患一并严查严管。此外,执法的同时对门店经营者进行政策宣传。据了解,今年以来,宝安市场监管局查扣电动摩托车199台、电动自行车3台,头盔142个,刹车片20盒,充电器8个,轮胎1批。

如何选购合格的电动自行车,宝安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事项:一是区分车型。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板,没电时可脚踏骑行;电动摩托车没有脚踏板,属于机动车,需持驾驶证。深圳“禁摩限电”规定,在深圳道路上基本禁止摩托车行驶,且无证驾驶可处行政拘留,建议谨慎购买电动摩托车。二是实施三看。即看产品合格证;看执行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看3C认证标识。三是实名购买。购车时应索证索票,并出示身份证配合商家进行实名登记。四是安全使用。请不要在室内停放充电,不要飞线充电,还要避免充电时间过长,骑行时自觉戴好头盔。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