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水歌福之海》荣获广东乡村微视频大赛三等奖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蔡碧亿/文 刘让文/图)日前,由省委宣传部指导“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主办的广东乡村微视频大赛获奖结果新鲜出炉,福海街道拍摄的《咸水歌福之海》从9375条参赛视频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三等奖。

记者看到,此次学习强国平台上的《咸水歌福之海》微视频时长5分钟,宣传片开场在福海土生土长的基围人梁桂妹温婉悠扬的咸水歌谣中拉开序幕,画面游走切换在咸水歌的“前世今生”,令人仿佛置身其中,欢快畅游一番颇具宝安地方特色的基围文化。

据悉,咸水歌是福海基围人特有的一种“口承文化”和“民间叙事”,是基围人劳作之余“苦中作乐”的行吟坐唱,分为劳动、讲古、记事、爱情、谐趣、生活等若干类别。目前,流传在福海地区的咸水歌有110多首。

近年来,福海街道对基围文化的根脉进行了有效的挖掘、搜索、整理和抢救,先后推出《水流柴——福海基围人口述史》、《福海咸水歌谣集》等书籍;通过举办咸水歌谣演绎会、基围文化推广活动等使得基围文化这一滨海文化支系得到了有效的发掘和传承。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