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将打造湾区影视产业发展先行区

当前,深圳书城宝安城通过各种活动吸引读者。

近年来,宝安区文化及相关产业呈爆发式增长,比重稳步上升,增加值位居全市各区前列。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宝安区文化产业及旅游业的生产经营带来很大困难。宝安区发放千万文化旅游消费代金券刺激宝安区文化旅游消费;同时,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落实宝安区“撑企十条”,出台各种扶持政策,搭建多种合作平台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未来,宝安区还将打造湾区影视产业发展先行区和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帮助文产企业发展,促进宝安区文化旅游消费。

帮助企业打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起科学防疫与复工复产并重的倡议,从科学防疫、资金扶持、企业融资等方面为宝安区文产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始着手实施酝酿已久的“文创淘宝”平台计划,该平台计划打造一个集抖音、快手、火山、西瓜、微视于一体的新媒体矩阵,成为宝安文创产品的宣发阵地。“执到宝”抖音号成为首发项目,该抖音号3月29日一上线便走红网络。“执到宝”是粤语词汇,意思是捡到宝,物超所值,以粤语命名,大大提高了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传送度,“执到宝”的抖音平台定位是:表达“无厘头”,带货“有料到”,粉丝“执到宝”。

据记者了解,“执到宝”是在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和指导下,由深圳市宝安区文化体育产业协会主导,深圳市微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执行,免费帮助宝安区文产企业宣传带货。截至目前,区内20多家文创企业积极响应,“执到宝”共计收到上百款文创产品,“执到宝”抖音号现已发布8条视频,播放量超6万,吸引了2833人关注,累计点赞5300多次。许多网友在作品评论区留言求购产品。

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炜琳告诉记者:“我们希望通过抖音平台整合宝安文创产品资源,搭建线下展览中心和线上新媒体平台,打造‘宝安文创精品展示橱窗’,将‘执到宝’打造成宝安文化企业、文创产品、文化品牌对外输出的前沿窗口。全面打通线上线下的营销渠道,替宝安文化产业开拓更优质、更广大的市场。”

千万消费代金券帮助企业渡难关

为提振广大市民消费信心,促进商贸企业健康发展,释放消费活力,4月9日,宝安出台关于促进消费的若干措施,发放总额高达2亿元的消费代金券(补贴),涉及美食、购物、购车、文化旅游、健康消费等多方面,让宝安广大市民放心开启“买买买”模式。此次活动中,宝安区面向全区分批发放1000万元的文化旅游消费代金券,消费券在宝安区所有参加活动的酒店、景区、书店、娱乐、文创及体育品牌店通用。

宝企洛斐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宝安区政府大力开拓国内市场,联合京东电商平台开设‘宝安质量示范区优品专区’,对宝安区品牌商品进行线上推广,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我们渡过难关。”

宝安书城积极组织平台商户一同参与宝安区2亿元消费券活动,还向市民派发文化旅游消费券。为激发读者兴趣,宝安书城契合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推出以旧“焕”新优惠折扣活动,4月15日-30日,读者可将家中闲置的旧书捐赠至宝安书城,获取一张7.8折优惠购书券,读者们捐赠的旧书将会放置在诚信图书角,供市民取阅。通过公益与优惠相结合的方式,鼓励读者走出家门去消费,从而提升客流,拉动消费市场复苏。深圳书城宝安城负责人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表示:“宝安区政府发放高达2亿元的消费代金券,可以说是史无前例,这样的举措让市民得到了实惠,同时也可以拉动宝安的零售消费市场,一举多得。特别感谢在特殊时期,宝安区政府对宝安企业的大力支持。”

截至发稿,报名参加宝安区2亿元消费券商户的名单中文化旅游类使用场所已有95个。详细名单请下载宝安湾APP查询。

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将落户宝安

2019年12月,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通过举办影视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搭建影视产业服务平台,将意向落户的影视企业、项目与现有的招商园区、空置物业进行资源对接,帮助影视企业落户宝安。希望引进影视文化行业的龙头企业入驻宝安,加快“两中心一城一小镇”等影视项目建设,打造大空港影视旅游20分钟工作圈。在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宝安与融创中国签订总投资达367亿元的合作协议,融创中国大湾区总部以及包含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在内的冰雪文旅综合体拟落户宝安。其中,冰雪文旅综合体项目拟投资约338.3亿元,将打造集世界最大室内雪世界、冰雪主题酒店、冰雪主题商街等设施于一体的世界级文旅项目。

今年以来,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探索“部门联动+专项资金”方式,加强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扶持文化产业园区和优质企业打造产业标杆,资助文创活动推动交流合作。吸引影视企业及高端人才入驻,培育本土影视作品,打造“宝安出品”原创品牌。

同时,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搭建城市文化创意设计平台、公共新媒体服务平台、文化产业管理分析平台及文创园区库管理系统,全面打通宝安文创的营销通路,构建“文创产业+设计+渠道+零售”一体化共生文创产品生态圈。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企业服务包”,对示范性、创新性、引领性好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重点跟踪、重点培育。依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周边文化创业产业。

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为深入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建设要求,满足日益旺盛的夜间消费需求,繁荣夜间经济,提升宝安区的品质与都市魅力,打造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夜宝安”消费品牌。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依托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及其周边的福海桥头古村、立新湖环湖绿道、福永凤凰古村、凤凰山、清平古墟、海上田园、西湾红树林湿地公园等景区,加强文娱体产业合作,计划举办晚会、大型演唱会、体育赛事等热门活动,打造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会展旅游服务片区。

同时,宝安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在今年加快推进滨海文化公园、海上田园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打造湾区之光、湾区之声、滨海廊桥、中央绿轴等一批昭示性、地标性夜间旅游景点,推出夜间特色文旅和夜游精品项目。策划一批戏剧、音乐、电影、读书等特色主题的“夜宝安”文化休闲活动,活化街头演艺文化。

宝安日报记者 范晓霞 通讯员 张海瑞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