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宝安区教育系统召开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会议

▲宝安区教育系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会议现场。

▲对全区76所有初三、高三年级的学校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文/图)为做严做细宝安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优开学准备,早在3月24日,宝安区教育局在全市率先召开全区公民办学校校长参加的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复学准备工作会议,系统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动员做好开学准备。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明确了高三、初三学生返校时间,宝安区教育局迅速响应,于4月13日上午,召开教育系统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会议,总结梳理前一阶段复学准备工作经验,再动员、再部署,倒排倒推高三、初三年级各项开学工作,全力确保安全有序、平稳如期开学。

会议指出,宝安区教育系统召开高三、初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会议,是全区校园疫情防控进入实战阶段的再一次战前动员会,是全员全方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工作再部署会,更是进一步明确目标、明晰职责、受领责任的任务推进会。要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必须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坚持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两手抓两不误”。

会议强调,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市教育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高度重视、马上行动、细化方案、扎实措施、一丝不苟,抓实抓好开学准备工作,坚决打赢全区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实现顺利开学和校内零交叉感染的总目标。

会议要求各学校要继续深入压实主体责任,紧盯“校园、教职工、学生、家长”四个工作对象,扎实有序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做好校园防疫工作,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制度,严禁任何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认真做好校内消杀、环境卫生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

二要做好教职工防疫工作,对所有返校教职工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准确掌握教职工行程动向和健康状况,加强教职工自律教育和疫情防控培训,并统筹课室设置与教学任务分配工作,做好预案,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三要做好学生防疫工作,每日动态更新学生动向,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按照《宝安区安全开学疫情防控指引》,做好应急演练。同时,注重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四要做好家长防疫宣传,建议家长疫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带孩子前往人员密集场所,不让孩子参加线下培训、不到午托机构用餐,及时上报学生每天返校前的健康状况。构建学校、家庭、疾控部门、社区等多主体参与的立体防控机制,确保防控机制有效运行、确保形成防控合力。

会上,区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还分别对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及学校防疫物资准备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学校严格对照深圳市教育局和深圳市卫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参考区教育局联合区卫健局拍摄的《宝安区安全开学疫情防控指引》示范视频,细分开学前、中、后各阶段防控要点,落实制定开学方案及应急预案、精准掌握情况、形成联防联控机制、严格封闭管理保障校园安全、落实物资保障、开展环境整治、组织防控培训等8个方面工作,加强教室、办公室、实验室、图书馆、活动室、厨房、餐厅、宿舍、会议室等9个场地的防控管理,落实教师、学生、家长3种角色的行为指引。在此期间,各学校要对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区教育局将联合卫健局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对校园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全面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实效。

全区设有高三、初三年级的公办学校校长和民办学校董事长以及校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