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队长李海阔 退役不褪色 冲锋在“疫”线

李海阔(左)和同事在分流转运现场研究流程优化工作。

■ 他1991年入伍,翌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担任司令部警卫班长。

■ 他1994年退役后,放弃家乡稳定的工作南下深圳,25年来在多个基层单位和部门工作。

■ 他是远近有名的“抢险队长”,曾参与抗击非典、埃博拉、登革热等疫情防控和应急抢险工作。

■ 他是福海街道塘尾社区党委副书记、宝安国际机场口岸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现场指挥组成员李海阔。

主动请缨“守家门”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

新冠肺炎疫情下,基层社区如何优化资源配置、激活有限力量、充分发挥效用?这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塘尾社区辖区面积4.2平方公里、人口14.2万、小区12个、工业园51个、企业562家,湖北籍人员9512人,其中武汉籍人员485人。作为全市十个疫情重点地区人员较多的社区之一,疫情防控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挑战多,急情、险情、危情不断出现。李海阔临危不乱,在上级党委和领导的关心支持、组织统筹下,他和同事充分调动各方防控力量,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全链条、全天候闭环管理服务,确保了1700多名重点人员“一人不漏”实施居家隔离措施。

一个口罩、一个护目镜,便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突击队员的全部防护装备。而此时,他所带领的突击队则肩负了最危险、最紧迫的防控任务,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名副其实的尖刀班、先遣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1日凌晨2:30,他接到沙井街道协查通报后,便带领突击队连续奋战12小时,仅凭“一辆停在路边的电动车”的简单线索,在289栋近2万人的居民小区中找到相关人员,及时排查出隐藏在居民小区中的安全隐患。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月2日,李海阔所在的社区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得知情况后他立即行动,穿上防护服,带领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到患者住所开展疫点终末消毒,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通做好患者家属思想工作,成功将密切接触者转移到指定酒店集中医学观察。

冲锋一线“守国门”

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

作为福海街道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海阔不忘军人本色,牢记初心使命,一声号令、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社区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形势发展,防控重点转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根据宝安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3月21日凌晨开始,李海阔从社区“守家门”转战到机场“守国门”。

这期间从拓展转运场地到规划旅客运行路径,从辨识标牌设计到各类信息数据表格设计制作,从安装辨色灯光设备到实行“颜色管理”再到精准精细分区分流……大到场地区划定位,小到拧紧每个螺丝,在转运区每天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白色的衬衣全都被汗水浸透,额上的头发被汗水打湿,护目镜上的雾气已经凝结成一滴一滴的小水珠,脸色被捂得通红。这是3月27日中午,记者在驻点采访中看到,刚从分流转运内场完成围挡设置任务、脱掉防护服的李海阔,而这只是他在工作专班现场组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其实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全副武装深入到内场实地了解现场运行情况、组织指导分流转运、提出改进优化建议……早已是他工作的常态。

从“守家门”到“守国门,变的是抗击疫情阵地和时间,不变的是李海阔坚守一线、冲锋在前的军人本色。同事王金说:“李海阔在机场分流转运点24小时备岗值班,大事小事都一丝不苟、全力以赴,大家都笑称他是‘转运区的总工程师’。”

永葆本色守信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在面临社区矛盾纠纷突出、群众诉求不断等诸多问题的情况下,2016年10月,李海阔主动申请到塘尾社区担任党委委员。他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组织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成立临时理财小组,恢复股份公司基本运转,解决停摆问题,推动换届选举,选好配强经营班子。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社区工作的复杂性、繁重性、挑战性不言而喻。长时间“五加二”“白加黑”的高强度工作,让正直青壮年的李海阔白发渐多,而他却说:“用我一头的白发换来塘尾的安定和谐,值!”

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当确定新冠肺炎疫情存在“人传人”的现象时,李海阔凭借退伍军人的敏锐和多年基层工作经验,清醒地认识到形势的严重性,第一时间部署应急值守人员和物资。

1月28日,在宝安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福海街道塘尾社区挂点网格长郭伟的组织领导、大力推动下,塘尾社区党委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在福海街道率先组建社区党员防疫突击队。李海阔主动请缨担任突击队队长。他说:“我是党员,又是老兵,这里就是我的哨位。”

突击队正式成立后,李海阔带上换洗衣服,便进驻到临时营地,开始了在社区抗疫一线连续高强度、无休息的奋战。截至3月21日入驻机场工作专班现场组,他带领社区突击队共处置返深重点人员426人次,解决群众求助316次,调处涉疫纠纷27宗,救助流浪人员6人,开展宣传劝导565次。而这一奋战就是54天,尽管每天巡查经过小区家门,他却几乎未回过家。

党建引领守初心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

活动开展是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有效载体。记者了解到李海阔自幼习武,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省级太极拳高级教练、省一级裁判员,具备中国传统武术六段资质,多次在省、市武术大赛中获得金奖。同时,他还身兼福海街道太极拳协会会长。

作为塘尾社区负责党建工作的副书记,李海阔着眼于党建引领凝聚力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融洽居民邻里情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致力于太极拳运动推广,积极开展“三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培育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100多人的太极拳队伍,将一批沉迷牌桌赌档的人士吸引到运动队伍中来。

党建引领贵在守初心,重在强实效。李海阔精心组织带领这支队伍开展义务巡逻、爱国卫生、志愿服务、关爱困难群体等党建拓展活动,将太极拳队打造成基层社区党建引领服务、推动改革发展、凝聚党心民心的新阵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基层治理难在抓落实、见实效。李海阔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社区治理,都要创造性发挥主观能动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这样才能取得实效,赢得群众认可。”

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文 通讯员 白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