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人才丨冼伟仪:一线社康医生 集中医学观察点里的应急先锋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刘茜瑜 梁琪琪)中共党员、宝安区中心医院盐田社康中心全科医生冼伟仪,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加入应急先锋队伍,驻守集中医学观察点,全面负责留观人员的生活起居、医学观察、医疗诊治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有两个多月了,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群忙碌的身影穿梭在酒店各个客房之间,登记信息、体温检测、消毒杀菌、心理疏导、秩序维持……他们24小时坚守岗位用耐心与真情为留观人员营造“家”一样的温暖,他们便是驻守集中医学观察点在社康全科医生们,冼伟仪就是其中一员。

冼伟仪,于2012年通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后成为宝安区中心医院盐田社康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2019年获得深圳市高级家庭医生资格认证。疫情发生后,冼伟仪调整了一早就规划好的春节假期,留着在深圳待命,于大年初二毅然回到盐田社康中心上班,负责追踪随访两个片区的武汉返深人员的身体状况。随着疫情日益加重,为严格做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宝安征用酒店作为集中医学观察点,用于隔离观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等重点对象。得知消息后,冼伟仪主动请缨加入到宝安区中心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先锋队伍,在2月1日作为首批驻点医师被派驻到集中医学观察点开展相关的医疗工作。

每一天,冼伟仪都无数次往返于4楼至11楼为留观人员送餐、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等,同事们戏称她为“爬楼机”。在疫情暴发的高峰期,留观人员数量每天成倍增加,她都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耐心、细致回答留观人员的每一个问题,解除他们的疑惑,安抚他们的情绪,甚至还做起了“跑腿”工作,让留观人员体验到“家”一般的温暖。一旦发现有发热或其他需要紧急救治患者,便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并送到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工作一天下来,汗水早已经湿透了她的防护服。工作结束后,冼伟仪又要马不停蹄地坐在电脑前,整理和汇总留观人员信息,将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医院、防保所和卫监所等部门。

冼伟仪负责的留观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只有3个月,最大的有81岁。为了与留观人员及其家属保持着顺畅的信息沟通,冼伟仪与他们添加微信,即便是休息时间,只要看到消息,她都会第一时间为其答疑解惑。在集中医学观察点有一个刚满3个月的宝宝,在隔离观察前就感染了其它类型的肺炎,看护的家属也有少许不适,因需集中隔离观察不能外出住院治疗,宝宝只能在观察点进行雾化、口服药物治疗。面对这个特殊的家庭,冼伟仪时刻关注她们的状况,每2个小时就询问她们体温及身体情况,同时她积极向上级汇报宝宝雾化药物缺乏的问题,协调医院每日派专人配送药物到观察点。

结束了观察点为期一个月的工作后,冼伟仪又重新回到盐田社康中心,因为有了在观察点的实战经验,她总结出了一些防控心得跟同事分享。每次看诊后,她都不厌其烦、苦口婆心提醒患者少出门、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等事项。冼伟仪在空闲之余还给社区的街坊朋友们打电话、发微信,关心其身体状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忙解决困难等,叮嘱他们如有身体不适要立即来社康就医。疫情防控期间许多居民不便外出就医,便通过微信咨询医生,面对每天大量的信息,冼伟仪每天下班后逐条回复信息,耐心为患者解答。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扩散蔓延,部分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选择回国“避疫”。为了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西乡及航城街道增设了几个集中医院观察点。冼伟仪因为有在观察点工作经验,被安排医院安排为新驻点的医务人员进行相关防控知识的培训,并陪同他们到新的观察点实地考察,商讨并优化了工作流程。

湖北解禁之后,冼伟仪所在的社康又承担了对武汉、黄岗、孝感、黄石等城市返深人员核酸采样工作。经过几轮培训后,她又成为”排雷手"的一员,负责核酸检测咽拭子样本采集。一天下来,冼伟仪就与同事完成2300例核酸采样,工作结束后腰酸腿痛,手都是颤抖的,经过简单休息后,她又主动在采样点做起了维持秩序、补物资、打扫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因担心同事在摘脱防护装备时感染病毒,她便一直守在更衣室指导同事摘脱防护装备,及时告知他们哪一步骤易出现纰漏,直到帮同事收拾完摘脱下来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高危污染物,自己才开始摘脱防护装备。

两个多月来,冼伟仪最忙的时候一天负责80多名留观人员的生活起居、医学观察、医疗诊治等工作。截至目前,她累计转诊26例次,确诊1例,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即便知道前方充满未知的艰辛和危险,救死扶伤的天职和使命是让她毅然选择逆行的理由。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