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原创歌曲《为你守候》全网首发 8位孩童唱出抗疫路上那些事

刘丹、陈程通过视频交流创作中。

歌曲录制现场。

扫一扫,欣赏歌曲 《为你守候》mv。

4月8日,由宝安区音协会员刘丹与其同事陈程共同作词的原创公益歌曲《为你守候》与MV同步全网首发,该曲从市民的视角出发,满怀对抗疫人员的敬意,曲调优美,歌词真挚,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受到了区文联、区音协等单位专家的好评。

“你勇敢地向风雨走去,没有说归期。你无声地向未知走去,在不舍中分离……”在歌曲《为你守候》中,词的前半部分讲述了医护人员与家人分别的不舍和奔赴一线的坚定,后半部分则是对疫情好转的期待。刘丹介绍道,她与陈程二人共同作词。“当时在网络上看到很多前往一线支援的医护人员与家人分离的片段,让我感触很深。”也正是如此,在词的表达方面,刘丹和陈程用通俗、质朴且暖心的话语进行创作。

在《为你守候》这首歌中,演唱者显得有些“特别”。与其他抗疫歌曲不同,这首歌由8位年龄不同的小朋友共同演唱。目前,刘丹和陈程在宝安区弘声音乐基地担任音乐老师,“受疫情影响,学生们不能出门,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在家里上网课觉得很无聊,所以我们更希望能通过创作歌曲的形式让他们参与进来。通过创作歌曲,让他们能够了解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忙碌与辛苦,感知在家中有人陪伴的幸福。”陈程说,“我们选择了不同年龄的学生,其中还有两位家乡在湖北武汉和湖北孝感的小朋友,感谢每位学生家长的积极配合。”

在歌曲的演唱方面,刘丹和陈程认为,发声技巧是关键,情感表达却更为重要,歌曲最重要的莫过于以情动人。“其实最初也有过找专业的音乐人来唱的想法,专业性上来说效果会更好。但作为声乐教育者,我们更希望学员在学习发声技巧的同时,能够有机会更深刻地去感受歌曲情感的由来以及音乐给予社会的力量,同时希望通过这几个孩子演唱让更多跟他们一样年纪的孩子能够懂得感恩和珍惜。”刘丹说。

宝安日报记者 唐冉 文/图

《为你守候》乐评

在全国各地纷纷迎接援助武汉援助湖北抗疫“最美逆行者”队伍凯旋之时,我不由得思量万千、百感交集,在这期间无数感动的画面涌上心头。从上战场前的别离,一直到凯旋的回归,这里有着父母对儿女那份平安的守候、爱人之间那份真挚的守候、儿女对父母那份期盼的守候。

《为你守候》用最单纯、最直接的童声,引起了心与心的共鸣。歌曲演唱上用心地将武汉、深圳等地的小朋友结合在一起,分声部与合唱的形式,代表着疫情期间各个地方孩子的不同心声,同时也表现出我国各地团结一致携手抗疫的决心。

歌词以亲人间对话为视角,将抗疫英雄的情感与交流真实地表达出来。整首歌旋律含蓄内敛,节奏张弛有度,情感饱满深邃,将那份殷切的期盼与守候深深地蕴藏其中。

宝安知名青年歌唱家 林晓薇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