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举办第5次集中拆违行动 十街道拆违3.6万平方米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陈基晶 吕敏)为推进2020年拆除消化违建工作任务的落实,4月8日,宝安组织开展第5次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全区共出动查违执法人员342人次,执法车辆39台次,拆除建筑10宗,拆除建筑面积36111平方米。

新安街道:拆除临建5栋2800平方米

4月8日下午,新安街道出动执法人员和清拆工人40余人次,开展全区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违建2800平方米。

据悉,此次拆除建筑位于宝安中心区广深沿江高速西侧,为一处超出临时用地批准范围的临时建筑,街道查违办在依法走完法定程序后,组织力量对其实施强制拆除,共拆除临时建筑5栋、面积约2800平方米。

为继续深入开展十大专项行动,近年来新安街道大力清理整治侵占国有土地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违法侵占国有土地行为,坚决拆除建筑,恢复土地原状。

西乡街道:拆除建筑推动土地整备项目

4月8日下午,西乡街道组织执法人员20余人次,执法车辆5台次,对共和工业路48号的一栋永久建筑及周边的临时铁皮棚进行清拆。

据悉,该处位于西乡街道通成路(铁仔山北麓-共和工业路段)土地整备项目范围内,现场有一栋7层永久建筑、4栋临时建筑,总建筑面积约2451平方米。该永久建筑原用于出租和宿舍使用。为有力推动该土地整备项目,西乡街道积极统筹协调,于今年三月份完成谈判并做好拆前准备工作。当天下午,西乡街道依法启动对该处建筑的拆除工作,目前已完成建筑物周边临时铁皮棚的清理工作,永久建筑部分预计本周六进行拆除。

接下来,西乡街道将全面贯彻市、区查违工作部署,大力开展拆违行动,积极推进拆除消化违建工作落实。

航城街道:拆除违建消除安全隐患

4月8日上午,航城街道出动人员100多名,挖掘机1台,在三围社区举行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

据悉,此次拆除违建位于三围社区友胜工业区,为2栋历史遗留违法临时建筑,砖墙铁皮棚顶(一层结构),建筑面积约2500平方米。该处违法临时建筑用作加工厂和仓库用途,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航城街道采取统一行动,举街道上下之力,对上述违法临时建筑进行强制拆除。

福永街道:清拆两处违建500平方米

4月8日下午,福永街道组织60多人,分别在怀德社区和白石厦社区开展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500余平方米。

据悉,怀德社区违建位于翠岗三区的消防通道上,属临时搭建物。该建筑是业主违规搭建作为仓库,用于堆放杂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当天下午,福永街道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依法对其进行清拆,拆除面积300余平方米。与此同时,该街道还对白石厦社区龙翔山庄A1栋旁的一处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200余平方米。

福永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对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等重点区域进行排查,重点查处影响城市安全、影响市容环境、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问题的违法建筑,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福海街道:拆除临时工棚3800平方米

4月8日下午,福海街道出动执法人员20人,执法车辆5台次,依法对桥头社区某科技公司5处临时工棚进行清拆。

据了解,该5处工棚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上下两层,建筑面积为3800平方米。该工地临时工棚总建筑面积约一万平方米,均为上下两层,目前已拆除一部分,接下来福海街道将持续对该处进行清拆及清理。

接下来,福海街道将拓展思路,在依法拆除的基础上,及时推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新三规”申报等,扎实推进违建拆除消化工作。

沙井街道:加快蚝乡湖公园建设进度

4月8日上午,沙井街道在后亭社区第一工业区14号开展十大街道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永久性建筑约3000方米。

据悉,该建筑位于蚝乡湖公园项目红线范围内,现状为1栋3层永久性建筑,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蚝乡湖公园项目是沙井片区重大民生工程,更是市、区重点治水工程。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园林绿化、园建工程、公园路配套服务设施、周边市政道路提升、建筑立面改造、跨河人行景观桥工程、生态湿地建设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沙井街道乃至宝安西北部的重要人文景观。

沙井街道今年拆除消化违建任务为124.766万平方米,目前已消化违建存量46.54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7.70%。下一步,沙井将集全街道之力,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以“零增量,减存量”为目标,全力以赴、敢于担当,加快拆违进度,保障城市发展空间。

新桥街道:清拆侵占河道违建

4月8日下午,新桥街道出动工作人员40余名,执法车辆4台次,挖掘机1台,依法对新二社区洋仔桥西南侧侵占河道的一栋永久建筑进行清拆,拆除面积约160平方米。

据悉,由于该违建位于新桥河道红线范围内,而北面墙基正建设在河道沿岸,严重影响河道清淤工作,更是不利于河道沿岸建设。为加快街道治水提质、正本清源水环境治理,进一步推进河道两岸景观提升工作,连日来,街道工作人员积极与该违建业主保持沟通协调,宣讲政策,讲明说清河道整治利弊关系,最终在征得业主同意后,依法对该处违建进行拆除。

截至目前,新桥街道已拆除消化违建32.3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的33.18%。下一步,该街道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杜绝新增违建、乱搭建行为,对违法建筑将坚决予以取缔。

松岗街道:全力推动低效用地潜力提升

4月8日下午,松岗街道出动执法人员52人次、执法车辆25台次、专业清拆工人5人、大型挖掘机3台、洒水车1台,对红星社区港联工业区三栋建筑进行清拆,拆除面积1.81万平方米。

据了解,港联工业区毗邻地铁口,该处原本规划为住宅用地,由于历史原因,一直被落后的厂房所占据,该地块的实际价值一直被“埋没”。该处位于新世界地产2期项目规划红线内,松岗街道为盘活低利用率地块,深挖空间潜能,助力国土提质增效,积极搭建谈判平台,开放商、社区轮番上阵,终于说服业主配合赔偿拆迁,推进土地入库工作。

截至目前,松岗街道已拆除消化违建32.11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33.2%;该街道在摸清家底的同时,通过分类施策、逐个击破的方式,全面盘活处置低效用地;同时,通过消防隐患临建整治、茅洲河综合整治、河道五清等系列专项违建整治,为街道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燕罗街道:拆除三栋临时工棚2000平方米

为进一步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力度,打击违法建设行为,4月8日下午,燕罗街道根据区统一部署开展违法建筑集中拆除行动,拆除面积约2000平方米。

燕罗街道综合执法队队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山门社区消防站燕罗路31号旁,共存在三栋五层违法建筑,分别为一栋一层、两栋两层的建筑。由于该处临时工棚租用时间到期,且无相关临建手续,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商,施工单位同意自行拆除该违法建筑。

2020年燕罗街道清拆消化违建任务为51.39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拆除消化违建17.94万平方米,占全年任务的34.9%。接下来,燕罗街道将继续加强对辖区内违法建筑的日常巡查工作,做到“一经发现、立即查处”。同时保持查违防控高压态势,按时按量完成年度拆除消化违建任务。

石岩街道:助力石清大道工程建设

4月8日,石岩街道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挖掘机2台、聘请专业清拆工人12名,对官田社区塘坑村西三巷4号1处永久性建筑进行清理拆除。

据了解,石清大道是宝安区和龙华区重要的过境通道,对于优化宝安区路网结构、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石岩街道于2019年上半年启动石清大道(一期)二、三标段的征收工作,涉及征收建筑物141栋、面积10.17万平方米。目前,已按期完成全部建筑的征收工作。当天拆除的建筑占地面积100平方米,现状为8层,建筑面积800平方米。

石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石岩街道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强化违法建设巡查管控力度,秉承“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态度,保持对新增违建管控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露头就打、动工就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