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永医务伉俪共进“战地简餐” 防疫相伴心手相牵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莹 通讯员 孙秀杰)同心抗疫齐聚力,战地黄花份外香。看着丈夫王冬波吃饭都急促的样子,彭清琴忍不住说上两句。“你慢点吃,要不要连吃饭的时间都节省。”丈夫瞅了瞅餐盒里已然不多的米饭,腼腆的笑起来。在最近的70天里,王冬波已然习惯了这种仓促,即便是如此争分夺秒,他仍然要每晚忙碌到一两点钟,并且一天未休。

对于这对奋战在不同防疫线的夫妻来讲,共进午餐是弥足珍贵的。看着妻子疲惫的脸色,王冬波默默低下了头,每咽一口饭仿佛都卯足了力气。彭清琴坦言不觉得辛苦,因为无论抗疫多么艰难,王冬波都和自己一起战斗。“他比我要累很多,我珍惜这段抗疫时光,是我们家庭的宝贵记忆和重要组成部分。”

王冬波是福永卫生监督所职业健康检查的工作人员,服务福永医疗已有8年之久,自1月27日开始坚守福永机场医学观察隔离点来,他每天负责解决航空隔离人员的各类医务问题。接待入住、流行病学调查、健康风险评估、协调采样、宣传提醒、解决诉求,此外,他还要负责隔离点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环境消毒及污水处理、指导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转移及解除隔离观察的交接手续……密密麻麻的工作记录、每时每刻的同事问询、响个不停的来电和微信,他总是不厌其烦的一一解答。值得一提的是,对待工作事无巨细的态度,让王冬波几乎经手了观察点里1800多人的核算信息。“小儿子会急着相见我们,我就告诉他们‘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爸爸和妈妈也就没法回家”已经是两个儿子父亲的王冬波,看着手机里的孩子们照片微笑着说道,“大儿子懂得报平安了,还经常鼓励我们要打败疫情。”

如果说王冬波的工作是负重前行,那彭清琴的工作就是危险重重。1月27日,彭清琴紧急调派到福永卫监所疫情管理组,负责调查疑似病例流行病史和确诊患者密接人员调查,并协助从事患者家庭和医观点的现场采样及消杀工作。此外,她还要通过线上宣传,引导呼吁广大市民理性看待疫情、科学做好防护。

虽然二人没有时间相互陪伴,但每晚睡前都不忘给对方发上一条鼓励的信息。正因为无数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一线英雄默默奉献,由宝安区福永街道把守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筑起了深圳航空客运防疫的重要阵地。截止目前,该隔离点已执行防控留观1891人次,完成了1757人次的顺利转运,担负着城市境外防控桥头堡的重要角色,为巩固深圳市内疫情防控成果、切断境外市外传染源起到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