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在一线 宝安区纪委监委积极履职尽责抗疫不停歇

张现军在燕罗街道立江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调研防疫物资生产情况。

核心提示

“疫情对你们影响大吗?生产还有什么困难?是否清楚并申请惠企十六条措施?政府部门有没有履职不到位的地方?是否有公职人员向企业吃拿卡要等行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宝安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首责、第一职责,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上述一幕幕,是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赴一线走访检查的情景。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区纪委监委切实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和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工作重心和工作力量全面下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和监督检查工作,累计出动373人次,走访检查小区(含城中村)59个、交通检疫卡点33个、农贸市场23个,深入10个街道的353家企业进行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85个,均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

早部署、早行动 响应号召有速度

党中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后,区纪委监委闻令而动、迅速响应。2月4日,区纪委监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并成立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召开6次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措施,保障防控工作高效开展。

“要全面统筹好社区力量,全面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2日,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现军到燕罗街道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疫情发生后,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分别带队到挂点街道和社区检查疫情防控情况,切实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纪委监委的监督就第一时间跟进到哪里。

同时,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严明防疫期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做好自身卫生清洁和物资采购等11项具体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统一领导、步调一致、落实到位。把干部自身防控放在重要位置,严格执行“日报告”及重要情况“零报告”制度,制定下发防控疫情10个提示,实现了宝安纪检监察干部“零病例”“零感染”。

全员出动、下沉一线 监督检查有深度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区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区委统一部署,除留守部分人员维持机关运转外,全体出动、下沉基层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由委班子成员带队,从各室组抽调16名精干力量,组成8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分别奔赴10个街道,靠前监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委机关处级干部每天深入包挂点街道、社区网格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同时,抽调委机关干部和广电中心记者共10人,组成2个明察暗访组,深入开展明察暗访。发挥政治机关表率作用,选派19名干部驻点驰援社区,由社区党委统一领导、统一调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监督检查发现,各单位能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数党员干部尤其是街道和社区干部主动放弃假期和周末休息,交通联合检疫卡口人员不眠不休、风雨坚守等。但也发现个别社区、物业小区信息传达不及时,进出测温不够认真,个别干部防控意识不强,基层数据报表繁杂等各类问题80多项。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汇总编辑成《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简报》,督促立行立改,推动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

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好转、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区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重点,转向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着力加强宝安国际机场、码头以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纪委监委派出由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郭伟带队的5名纪检干部,驻点机场开展防疫及监督工作。“现场工作的一大考验在于协调,要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工作专班进驻后,与机场集团、市应急局、市口岸办等部门构建起快速应对协调机制。”担任机场现场指挥组组长的郭伟介绍说,“还要注重各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防止漏洞。”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连续几个晚上在机场执勤组0时交接班时间点,前往现场察看,帮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点,督促改进防控措施,严防死守境外疫情输入。

打通梗阻、助力复工 服务企业有温度

“我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你们真把我们企业的困难当回事,能这么快帮我们解决这么大的难题!”深圳一町公司负责人握着航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一町公司是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因原材料运输有困难,企业面临停产危机。在航城街道纪工委的协调下,街道职能部门开具一张特殊“路条”,解决该公司原材料运输的难题。

因应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全区纪检监察组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以有效监督护航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委主要领导先后27次到挂点街道、社区和工业园区进行调研督导,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情况。各监督检查组深入社区和工业园区、深入企业,瞄准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道履职尽责、工作作风情况,重点监督在涉企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问题。

在抓好监督检查的同时,注重收集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向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馈,推动解决了部分复工企业防疫物资短缺、员工用餐难、湖北籍返深人员安置难等一批问题。同时,积极发挥协调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难题。比如,2月13日,在得知供应湖北的湖南某呼吸医疗设备生产企业位于宝安的4家配套供应商存在复工困难后,挂点纪检监察干部立即协调街道纪工委督促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当天即顺利复工,该做法被《人民日报》报道。

严格纪律、快查快办 问责查处有精度

“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群众主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为强化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确保防控工作不走样、见实效,区纪委监委于2月3日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守好纪律的温馨提示》,提醒在前,要求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疫情发生以来,区纪委监委密切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疫情防控信访举报,开通绿色通道快速办理、快速处置。疫情期间,设立专人值班值守,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压缩办理期限,由规定的5个工作日转办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转办。目前,累计收到信访投诉17件,咨询答复8件,属于纪委监委受理范围的9件,均已及时办理。

针对疫情防控中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力、敷衍塞责、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或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区纪委监委从严从快予以查处。如,针对某农批市场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媒体曝光、区属国企某下属物业管理公司因疫情防控不力被行政部门处罚后仍屡教不改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成立专案组,加班加点,快速查清事实,并将处理意见及时报市纪委监委审核把关。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和监督执纪“七个看”,依据违纪情节对6名涉案人员依纪依法给予诫勉和党内警告处分,做到宽严相济,精准问责。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以案促改、抓好警示,督促全区各单位切实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春暖花开又一年!年初开局关系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我们要稳中求进、善于总结,把疫情防控和纪检监察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张现军表示,“既要平稳高效推进一般信访、问题处置等日常工作,又要围绕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全区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双目标提供有力纪法监督保障。”

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朱湘红 蒋增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